探访首家网络人民调解委员会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4-12-06 10:44:48

锐观点

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创立了“左手是微博纠纷、右手是网络调解”的低成本、高效率权利救济模式,实现了“简单纠纷、快速解决”,能够把纠纷预防在萌芽状态

□法制网记者王斌王开广

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已有20年。20年来,我国已拥有超过6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用户、5亿微信用户,每天信息发送量超过200亿条,网站达400万家。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增加,网络纠纷也呈现多样化增长趋势。

如何有效预防和化解网络纠纷,尤其是发生在网络微博社区的矛盾纠纷,已经成为影响网络社区和谐最突出、处理起来最棘手的问题。

首家网络调委会上线

2009年,新浪微博开通。此后5年,微博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微博已俨然成为一个互联网上的“小社会”,其中难免会滋生一些不和谐的现象。

据新浪微博事业部运营主管尹雪赓介绍,截至2013年一季度,新浪微博有超过5.6亿注册用户,微博平台上也出现了内容抄袭、钓鱼网站、垃圾广告、恶意欺诈、泄露隐私、人身攻击、骚扰他人、造谣传谣等矛盾纠纷。

为及时化解这些纠纷、维护微博社区秩序,保障网民信息安全与合法权益,今年3月,国内首家互联网领域的调解委员会——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上线。

据新浪网法务总监谷海燕介绍,通过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北京市司法局、中国互联网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新浪网四方共同打造的维权绿色通道,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网民提供正规化、系统化、高效率的维权渠道,更好地维护网民权益,减少损失。

《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函复》指出,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新浪公司依法设立的、调解新浪微博纠纷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接受北京市司法局及新浪公司属地司法机关的工作指导。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倡导依法文明上网;通过说服、疏导、晓之以理的方法引导纠纷当事人依据法律和事实,以客观、理性的方式,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矛盾纷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借鉴网民自治新模式

尹雪赓表示,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与此前运行的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有着密切联系。

2012年,新浪网提出网民自治的运营思路,提倡网民自主解决网络平台上的纠纷。微博社区委员会在成立前经过了审慎的探讨和酝酿: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新浪网向全体微博用户征集微博社区委员会的管理意见,约170万微博用户参与。经过筛选,新浪网得到3万余条有价值的意见反馈。随后,新浪微博发布实施《微博社区公约》、《微博社区管理规定》、《微博社区委员会制度》三大规定,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同步上线,开启互联网领域“网民自治”的新模式,即由网友组成的社区委员会来判定微博内的纠纷。

在借鉴普通法系陪审团制度的基础上,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建立了一套裁判机制:社区委员会参与违规行为的研判,通过委员会成员投票的方式决定具体行为是否违规,站方依照公约及管理规定,对委员会研判确认违规的行为执行处罚。社区委员会的成员全部来自公开招募的微博网友,以此真正落实用户自律。

在微博社区委员会建设方面,社区委员会成员已经从5000人逐步扩大到60000余人,社区委员会运行机制也从参与用户纠纷的初级判定升级到处理用户的上诉,为社区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社区委员会的成员也是专家密集的“富矿”,这其中不仅有众多的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更有各个职业领域的专家能人,委员会中专家级多达1100余人。

据了解,自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上线之日起,共处理用户举报超过2500万次、骚扰用户的垃圾广告1700万次、淫秽色情危害信息280多万次、用户纠纷及不实信息300万次,超过20万人次被扣除信用积分。

正是在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的基础上,相关方面根据人民调解法的有关规定,推出了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

“绿色车道”解决争议

北京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副处长杨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创立了“左手是微博纠纷、右手是网络调解”的低成本、高效率权利救济模式,开辟了解决新浪微博平台争议的“绿色快速车道”,实现了“简单纠纷、快速解决”,能够把纠纷预防在萌芽状态,减少了法院的案件立案量,推动了司法资源的匹配合理化,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普遍认可,促进了网上公民诚信建设,维护了网络公共平台的运营秩序。

据了解,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参与网络矛盾纠纷的调处,是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在互联网行业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大力探索。

截至目前,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周均受理案件20000件,涉及案件类型包括名誉权、著作权、商标权纠纷,双方当事人均满意认可纠纷争议解决结果。从范围来说,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可以受理接驳在新浪网平台、微博平台的任意第三方之间产生的纠纷,呈现出纠纷处理产品化、运行机制自治化、处置结果公开化三大特征。

据尹雪赓介绍,纠纷处理产品化是指,整个纠纷的解决不需要网站投入大量人力进行线下沟通,而是通过线上自动的互联网产品解决,这也就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界限。运行机制自治化是指网友可以通过线上报名申请成为调解员,并且通过产品机制解决公平问题。处置结果公开化是指调解过程、全案信息都在网上公开有据可查,这样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暗箱操作带来的风险。

杨健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司法局将与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加大指导力度,把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引入互联网领域的实践探索切实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推动法院认可电子证据,确保新浪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在虚拟空间化解网友间的纠纷,推动首都互联网工作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