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引领者

作者:章理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4-12-06 10:44:48

作为网络媒体,理应坚持依法办网,不断改革创新,为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章理中

当前,我国网站总数将近400万个,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网络社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虚拟社会,而是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反映和延伸,是现实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实现依法治网,需要互联网管理者、网站主办者和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为网站主办者,理应主动自觉地做依法办网的践行者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引领者。

依法办网是加强依法治网的关键环节。法治的核心是契约,互联网法律法规就是互联网管理者、网站主办者和广大网民之间建立的契约。网站必须自觉按照契约精神依法办网,主动进行自我管理,而不是让政府代替自己去管网;网站必须对自身的内容、渠道、平台负责,引导网民主动依法上网。只要网站主办方坚持依法办网,便可以减轻互联网管理者的压力,实现网民依法上网也自然水到渠成。

依法办网是网站良性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我国互联网法律框架已基本形成。以往个别网站靠犯规或“打擦边球”来谋取利益的行为只会自断生路。在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网民自觉监督下,网站只有选择自觉依法办网,加强管理、守法经营,才能实现顺利发展。

依法办网是维护网民权益的根本保证。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革命,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应用创新,早已融入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便利和宽广的眼界。但在互联网的广泛、开放、便捷背后,谣言、暴力、低俗等信息屡禁不止,网络诈骗、人肉搜索等损害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现象屡有发生。网站必须主动依法办网,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切实维护网民权益,使网络信息技术真正成为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

依法办网,就是要在网络建设中坚持党管媒体。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媒体获取信息,媒体格局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的媒体属性越来越强,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媒体建设关系着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必须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健全适应网络媒体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确保网络新闻宣传的领导权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确保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主张真正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重视网络媒体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向网络媒体领域延伸,主动帮助网站,尤其是民营网站建立健全党组织,指导开展组织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党员积极分子,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网络媒体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依法办网,就是要在网络建设中讲好中国故事。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生产优质产品的能力,其中最根本的是新闻信息和思想文化产品。网络媒体要始终将社会效益摆在首位,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严守“七条底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坚持文明办网,遵守公序良俗,杜绝利用色情、暴力、低俗、负面新闻博取浏览量、点击率的行为。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和特点,重构内容生产模式和流程,重视和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优化媒体内容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有针对性地推出优质感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

依法办网,就是要在网络建设中做好舆论引导。互联网的开放性使得网上舆论往往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网络媒体必须牢记肩负的舆论导向重任,主动依法做好舆论引导。要坚持主动作为,加强议题设置和组织策划,牢牢把握好话语引导的主动权,抢占舆论制高点。要积极团结和培养网络名人,发挥其意见领袖作用。要坚持依法对论坛、博客、微博、微信、新闻跟帖等互动环节进行科学管理和正确引导,当好“把关人”,压缩违法和不良信息生存的空间,保障网民文明、理性、友善交流的权利。要探讨成立网上社会组织,发挥网民主动性;探讨建立网民和网上组织信用记录,使遵法守法成为全体网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

依法办网,就是要在网络建设中确保运行安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当前,网上组织串联、网下实施犯罪的案例屡见不鲜,个人信息泄露、二维码扫描陷阱、移动快捷支付诈骗、移动应用恶性竞争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互联网版权纠纷不胜枚举,甚至网站自身也经常成为黑客攻击的对象。网站主办者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对本网站违法有害信息的监管和处理,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流动。决不让互联网成为攻击的利器、犯罪的温床。要增强技术防护水平,提高自身安全维护能力。

依法办网,就是要在网络建设中强化队伍素质。网络媒体从管理到经营,从内容生产到技术支撑,选人用人是关键。要重视人才使用。真正把政治强、业务精、经验丰富、立场坚定的人才选派到最合适、最需要、最核心的岗位,发挥关键作用。要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强化教育培训。完善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制度。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等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要加强人员管理。坚决禁止网站从业人员通过采编、发布、转载、删除新闻信息,干预搜索结果,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非法网络公关”行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对我国的互联网治理是一个重大机遇,为网络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前进方向和基本遵循。作为网络媒体,理应坚持依法办网,不断改革创新,为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作者为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