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特刊:让法治成为信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2-05 14:20:46

挪威的宪法日

  挪威的第一部宪法是挪威政治家1814年5月17日在距离首都奥斯陆75公里处的埃兹沃尔通过的,后来人们把5月17日确定为宪法日或者更直白地称为5月17日节。

  挪威是一个没有国庆节或者独立日的国家,所以人们也把宪法日称之为国庆节或独立日。此外,人们庆祝宪法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00年前通过的第一部宪法中的部分章节至今仍然发挥着效力。

  宪法日是一个盛大节日,挪威全国各地都要举行中小学生游行。

  庆祝活动规模之大首推奥斯陆,中小学生的游行堪称一绝。参加游行的学生和老师都穿着样式各异的民族服装和鲜艳夺目的节日盛装,从清晨开始奥斯陆市中心集中,上午10时,游行开始,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在乐队的引导下,通过奥斯陆市中心的主要大街来到王宫前面的广场。游行队伍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行人与观众,他们也自动跟着游行队伍来到王宫广场,向国王和王室成员祝贺节日。国王及王室成员也会穿着礼服站在王宫前向国民们招手致意,共同庆祝节日。如果遇上好天气,奥斯陆的民众将倾城出动共庆节日。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12月4日电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赵广俊)

“宪法纪念日”吸引日本民众参与

  5月3日是日本的“宪法纪念日”。1948年5月3日,为纪念现行《日本国宪法》正式颁行一周年,这一天被正式确定为日本的国家法定节日。进入20世纪50年代,日本司法机构、律师协会等相关机构又将5月3日前后一周设为“宪法周”。

  60余年来,每逢“宪法纪念日”和“宪法周”,全国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宪法生效的活动,吸引着很多人参加。司法机构和众多民间团体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主题活动,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以期加深民众对宪法精神和司法职能的认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