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作者:李万祥 陈 郁 韩秉志 杨学聪 吴秉泽 王新伟 来源:经济日报
2014-12-05 09:51:18

各地各部门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千泉街道兴隆社区蔬菜大棚,向菜农宣讲宪法知识。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本报讯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当日,各地各部门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宪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暨“12·4”公众开放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忠实履行宪法职责,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把宪法根植心中、让法治成为信仰,推动宪法的全面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百度公司共同开发的“百度·中国法院地图”正式上线,该地图共收录法院3496个。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上午9点,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带领下,最高检院领导、专职检委会委员以及180多名最高检新任和新晋升人民检察官,身着统一检察制服,面对宪法,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曹建明指出,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证书”。人民检察官要带头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公民合法权利,公平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全国各地各级检察机关也纷纷采取检察官向宪法宣誓、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举行检察开放日、送法进农村等多种形式宣传宪法、落实宪法。

  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启动“弘扬宪法精神,工会普法在行动”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工会普法大讲堂”、“工会法律服务在您身边”、“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等多个活动。据介绍,从现在起至2015年底“六五”普法结束,各级工会将深入一线、深入职工,普及宪法、工会法、劳动法等知识;组织工会法律工作者、公职律师、法律志愿者,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组织推荐评选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让更多律师参与职工维权事业。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工会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4396个,其中县级以上工会法律援助机构5244个。共有法律援助工作人员4.3万人,其中取得律师或法律职业资格的4058人,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6.4万人。

  4日上午,在北京景山学校举行的国家宪法日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中,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各级各类学校要研究将宪法知识纳入升学考试办法,进一步突出宪法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他透露,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法治教育大纲,以及在中小学校开设法治知识课程的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此前通知要求,当日,全国中小学普遍开展了宪法晨读、特别升国旗仪式、宪法教育课、宣传宪法知识等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当天,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正式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网上学宪法”活动,邀请资深法学专家为青少年宣讲、解读宪法。袁贵仁表示,要健全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体系,从教材编写、课程安排、教学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抓紧完善宪法和法治教育保障机制。

  北京市海淀区以召开宪法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人大代表依法治国的真知灼见。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卫爱民感触很深。他认为,宣誓的核心在于强化被任命者“权力来源于人民”的意识,增强其履行职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据了解,近6年来,北京市海淀区已有352人次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官员履新前面对国徽、手捧《宪法》庄严宣誓。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青年社团代表、企业工人、农民和媒体记者50余人走进法院大门,零距离接触法官。在贵州省台江县,一场少数民族法治山歌比赛隆重举行。据了解,贵州省依靠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将少数民族山歌逐渐融入法制工作中,推出了“民歌法庭”、“民歌调解”等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效果。在贵州省余庆县白泥镇子营社区,来自司法机关的法官、法律服务工作者向群众发放新版《宪法》单行本,为群众现场讲解如何学法用法、依法维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本报记者 李万祥 陈 郁 韩秉志 杨学聪 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