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把宪法根植心中 让法治成为信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19:17:11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暨“12•4”公众开放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忠实履行宪法职责,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把宪法根植心中、让法治成为信仰,推动宪法的全面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强指出,在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以“让法治成为信仰”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对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确立法治信仰,推动宪法的全面实施具有积极的意义。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周强指出,刚才听了马国生、张高平、张辉等9位公众代表的发言,很受启示,很受感染。一是宪法、法律和法院是人民利益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从公众代表所讲的故事当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宪法、法律和法院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民利益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神。二是进一步坚定了法治的信仰。听了公众代表们的发言,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更进一步坚定了法治的信仰。少年强则国强,法治要植根人心,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只有青少年信仰法治,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未来才有希望。三是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的防线。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越来越强。这对于全国广大法官来讲,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将坚守公平正义的防线,坚守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底线,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强调,人民司法为人民,人民司法靠人民。人民法院在推动宪法实施的过程当中,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以及各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和干警要做遵守宪法的模范,要捍卫宪法,维护宪法,全面推动宪法的实施。二是要履行好宪法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按照宪法的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惩处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保护人民的平安和幸福。三是要积极推进人民法院改革,破除一切影响公正司法、公平正义实现的障碍。要加快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监。四是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忠于宪法、维护宪法的人民法官队伍。

周强强调,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人民法院的广大法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广大法官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出席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李一飞、周森、周国允,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伊丽苏娅,地方政协委员裴平,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艾克拜尔•米吉提、杨维汉、李海彬、毛婷和北京市社区居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信息传播策划专家代表、部分案件当事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