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沉溺赌博 8龄童饿得发慌出门讨吃的走丢

作者:曹玉兵 来源:现代快报
2014-11-28 08:13:58

爸爸沉溺赌博 8龄童饿得发慌出门讨吃的走丢

“我四处打听,听人说儿子被送到你们这里来了!”11月24日晚上,常熟市公安局辛庄派出所来了一名男子,直称要带回自己年仅8岁的儿子。民警在一番仔细询问核对后发现,原来,男子要找的是3天前已经被民警送往福利院的男童天天(化名)。在民警的协调下,11月25日上午,男子顺利带回了天天。

这看上去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然而背后的故事却不由令人唏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天天其实是因为被父亲单独留在家中,实在饥饿难耐外出找吃的才走丢的。据天天讲,当时他已经有三四天没有见过父亲了。现代快报记者何洁

可怜的孩子

“我饿死了,没有吃饭,出来找吃的”

8龄童饿得发慌外出讨吃的

据常熟辛庄派出所民警沈警官介绍,11月21日晚上7点多,他们接到了辛庄镇洞港泾村一名市民的报警,称家里突然来了个小男孩,来讨吃的,看上去像走丢的,想看看能不能帮忙找到小孩父母。

夜幕下,民警立即前往该市民家了解情况。“小男孩看上去挺镇定的,不慌张。”沈警官告诉记者,男孩自称叫天天,今年8岁。

“我饿死了,没有吃饭,出来找吃的。”天天的一番话让民警震惊不已,他还称平时都一个人在家,这次已经三四天没有见过父亲了。由于太饿了忍不住,他出门找吃的,走着走着看到了这户人家亮着灯,就进去了。由于这是一间出租屋,屋内并没有什么吃的,民警将天天带回了派出所,打算先让他吃饱再慢慢询问他。

他说:爸爸沉溺于赌博,妈妈被“气走了”

找不到家庭信息,他被送至福利院

在派出所,民警给天天买来了馒头、饼干等食品,很快就被“一扫而光”。在民警的询问下,天天讲道,自己是四川人,跟着父母来到了当地。可是由于爸爸天天沉溺于玩乐、赌博,经常晚回家,妈妈一个多月前被“气走了”。之后,他就被爸爸单独留在家中,爸爸一早出门晚上才回家,每天留给他10元钱左右让他自己买吃的。天天称,这次他已经三四天没有见过爸爸了,而且身上的钱早花光了。

“先帮孩子找到爸爸。”民警尝试让天天提供家庭住址,或者父母的手机号码,天天都答不上来。天天甚至连妈妈名字都喊不出,民警根据天天提供的爸爸姓名进行查找,但是并没有查到相关信息。

由于天色已晚,无奈之下,民警只能先将天天送往福利院安置。

3天后,爸爸才来派出所找他

网友指责:这样的父亲就应该剥夺监护权

直到3天后,11月24日晚上7点多,辛庄派出所来了一名自称姓吴的男子,称要带回自己的儿子,于是出现了报道开头的一幕。经核实,30多岁的吴先生确是天天的父亲。

孩子在家饿了几天也不管,失踪了3天才来寻找?对此,吴先生辩解道,他每天晚上都回去带饭给天天吃,当天可能晚了点。而天天不见了的几天,他一直在四处打听寻找,一番找寻下知道天天可能被带到了派出所。11月25日上午,天天跟着吴先生回家了。沈警官告诉记者,民警对吴先生进行了一番教育,并且已经让社区民警以及村委会关注此事。

“面对如此荒唐的父亲,蜀黍们实在无语,做父亲能有点责任心吗!”昨天,常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常熟公安”发布了这一警情,立马引起了网友关注。

“难道不是亲生的?可怜了孩子!”网友“常熟乡下人”说。“这种人就应该剥夺监护权,不觉得他以后能长记性好好照顾小孩。”网友“小栗儿要吃唐朝栗儿”称。

无奈啊

目前没有相关措施

能约束如此失职父亲

江苏正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大纲介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父母作为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必须对未成年子女的人身、财产以及其他一切合法权益加以监督和保护。如果未尽监护义务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仍不改的,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依照民法通则规定,另行确定监护人。

“吴先生以及其妻子显然属于未尽监护义务。”王大纲称,不过其坦言,目前一般情况除了离婚后可以申请变更监护外,其他没有什么具体约束措施。

“按照我国传统观念是‘谁生的孩子谁带大’,对于那些失职父母,没有尽到监督义务的父母,目前还真的没有办法。”苏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朱敏也很无奈地说道。

注意啦

今后父母失责

可能被剥夺监护权

“南京饿死女童案”还历历在目,天天的遭遇不由令人同情,今后会不会还出现类似的情况也不由令人担忧。“今后对未成年人保护将会越来越完善。”朱敏告诉记者。据了解,11月26日,最高法院相关负责人在相关会议上透露,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制度指导意见即将由最高法院、公安部、最高检、民政部四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对监护权怎么调整、怎么转移、怎么恢复都将做出明确规定,其中强调,对那些没有资格、没有能力监护的监护人,要剥夺其监护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