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疑高考试题有误 要求教育部公开命题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11-26 14:43:40

作家疑高考试题有误 要求教育部公开命题者

  一个落榜作家和他挥之难去的“高考梦”

作家疑高考试题有误 要求教育部公开命题者

  2014重庆高考语文试题引用诗词有误

作家疑高考试题有误 要求教育部公开命题者

  2014湖南高考文综第25题参考答案被指“文不对题”

近日,韩国由于年度高考中生物和英语科目出题有错,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院长金胜勋引咎辞职。高考出错题是否仅局限于韩国呢?答案是否定的。日前,湖南籍青年作家张一一连续指出了重庆、安徽、湖南、北京、福建5省市的高考错误试题,致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公开该5道高考试题的命题者并对其5道试题的参考答案做出解释,获得不少网友力挺。

重庆湖南福建安徽北京5省市高考试题被疑有误

张一一表示,2014年全国高考重庆语文试卷第12题古文阅读中“花落意难堪,向泥中,着意衔,携归画栋修花口”的“口”应为空格文字符号“囗”之误,根据平仄、韵部来看,此处当为十四部的仄声字“槛”而绝非不押韵的“口”,而“珠帘半缄”中“缄”不但生涩牵强,而且平仄也不对,此处应为仄声字“掩”;而2014年全国高考安徽语文试卷第8题《阮郎归·西湖春暮》词中“凌波寸不移”张一一认为实为“凌波寸步移”之误;并质疑2014全国高考湖南文科综合试卷第25题参考答案与题干内容“风马牛不相及”,并对今年北京语文试卷第14题、福建语文试卷第6题提出质疑。张一一表示:“身为高考的命题者如果自己连题目的意思都没弄明白,又如何能出题选拔到真正优秀的人才?高考考场上一分之差就有可能决定一个考生一生的前途和命运,高考命题和阅卷程序、命题和阅卷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每年千万计考生的成绩乃至前途,责任十分重大,因而公开高考命题和阅卷程序以及命题和阅卷者很有必要。”张一一还觉得,高考命题不应只是所谓名校和重点中学老师的专利,而应该多向农村、山区的老师倾斜,让他们多参与高考命题,使不发达和偏僻地区的学生也能对高考命题多一些了解,从而促进城乡教育公平。

网友热议“高考命题者是否应向社会公开并担责”

对于高考命题者是否应予公开,成都网友一世倾城表示:“高考命题如果没有区分度,命题者要是连基本的专业知识都不具备,出现‘花口’这样的低级常识性错误,实在不应该。”广州网友闰土回故乡表示:“高考作为现行的最大规模的选拔人才的制度,试题出错却无人承担,对比韩国我们不禁感到汗颜。”济南网友黑色星期五表示:“对于高考命题者应该有一个问责机制,他们必须为错误试题负起责任,而不能把考生的前途命运当做儿戏。”南京网友徐霞客游线也申遗表示:“高考是寒门学子的唯一出路,如今却谬误百出,令人寒心,国家教委应该对命题程序严格把关并向社会公开。”重庆网友年底突击花钱表示:“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我国的教育投入还太少,教育改革还太缓慢,希望能从高考改革率先突破,野无遗贤,让所有优秀的人才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不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高考试题拒之大学门外。”西安网友反家暴表示:“别的高考试题不好说,重庆和湖南的这两道试题明显是有问题的,一些高考命题者连最基本的专业素养都没达到还居然敢堂而皇之贸然去命题,几分之差足以让成千上万本来可以上大学的学生落榜,命题者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真是令人气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