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一些90后为何频繁“闪辞” 90后成跳槽人群主力

中国青年报王林 杨杰 2014-11-24 08:55: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到了年底跳槽的时候了。

选择在年底跳槽成了职场不成文的规定,只是这次跳槽的主角变成了初入职场的90后。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2014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90后职场新人中,有跳槽想法的人数已超过一半。有人甚至在“百度知道”上提问:怎么现在的年轻人这么爱跳槽?

美国的一项调查证明了爱跳槽成为年轻人的“世界通病”。尽管自大萧条之后,美国的失业率第一次降到了6%以下,但是年轻人的失业率却依然不断上升,现在这个数字已扩大到中年人的两倍。但美国国家经济研究所的一个最新调查显示,年轻人的失业率并不能反映真正意义上的失业,只是年轻人可能比他们的上一辈更喜欢跳槽。调查中还列出了一组数据:年轻的雇员(20~24岁左右)在1年内的跳槽率是老雇员(45~54岁)的3倍。

90后成跳槽人群主力

如果不是因为“爱折腾”,工科出身的王应应该是不会选择从建筑公司辞职的。

时间拉回到一年前的10月,当时王应还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没有选择考研或者出国的他,对找工作也未感到太大压力,“我们专业一般都是去建筑公司”。因为专业比较对口,毕业后他跟同批2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一样,成为建筑公司的一名施工员。

然而,在建筑公司正式入职工作3个多月后,他选择了辞职,转而去了陕西当地的一家媒体。

同样是去年才毕业的周兴,在一家电视台入职工作两个月后,也辞职了。他称这次辞职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周兴想完成自己大学里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搭车去尼泊尔旅行。

在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群体中,像王应和周兴这样“闪辞”的情况并不鲜见。智联招聘发布的《2014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涌入职场的90后越来越多,但他们对企业以及工作岗位的忠诚度却在持续下降。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中,有跳槽想法(含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更新简历和有意向)的比例为55.4%,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为47.3%。

90后群体才刚刚进入职场,为何他们的跳槽比例会这么高?

职业发展空间和薪酬水平成跳槽最大诱因

智联招聘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14年秋季白领跳槽原因中,对职业发展空间不满,排名第一,占比56%左右,对薪酬水平不满,排名第二。在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中,也有很多人都是因为对职业发展和薪酬水平不满而选择跳槽的。

对于这个调查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程杰认为,追求职业发展空间的背后,其实也是在追求更高的工资水平。“薪酬待遇始终还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工资永远是最重要的(因素)”。

房产中介这个职位,已经是王洋洋在北京的第4个工作了,在此之前她还做过行政文员、销售等工作,而在两年前,她还只是山东一所本科高校的大四学生。

其实家里并不支持王洋洋如此频繁地更换工作,想让她把工作稳定下来。王洋洋说,上次给家里打电话还是一个多月前,“一打电话就吵,干脆不打了”。有些倔强的她坚持认为,工作不仅是为了得到收入,也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我想有一个体现我价值的工作”。

有人想在工作中体现自我价值,因而选择新的工作机会;也有人因为工作岗位与自己的喜好和期许并不契合,选择出走;王应就属于后者。他把自己从建筑公司辞职归因于那个工作“格局比较小”。在他眼里,他当时的职位“思维和环境都比较局限”。

大学期间参加校园媒体的经历,让王应这个工科男生对媒体行业产生了热情,也让他更喜欢与不同的人接触和交流,甚至后来应聘建筑公司的时候,“一开始也是想干宣传工作”。但是进入建筑公司以后,他和另外200多名新人一样,几乎每天都需要在工地上伴着机器的轰鸣,负责现场施工和技术规范。

这家建筑公司是国企,“待遇很不错”,但是个性活跃“爱折腾”的王应,并不喜欢国企里面安逸的环境和待遇。“我更喜欢开阔的环境。”他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海波教授认为,频繁地跳槽是因为现在年轻人更偏好“易变性职业生涯”。他说:“人们越来越不以单位而以职业或者说行业为因素,来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工作的经历,可以让年轻人快速地了解行业现状。

“不以钱途定前途”

刚刚进入职场,频繁跳槽真的好吗?自从上次跟父亲打过电话后,王洋洋也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中文系本科毕业的她,在刚毕业的时候,对所要找的工作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当时就想着先找一个工作干着,骑驴找马,总会有最合适的”。

但现在,这个“女汉子”却步不前了。“我现在知道自己最适合干的还是销售工作,但总有人力资源纠结我刚毕业两年干了4份不同工作的经历。”

选择辞职做媒体的王应则认为,在建筑公司做施工员的经历让自己学到了更多课本和实践结合的知识。“比如长螺旋桩技术,以前只在课堂上听说过,去了工地现场以后就负责这个工作,才真正知道该怎么操作、怎么检测。”他认为,每一份不同的工作都是一种新的成长。

对于初入职场的这群90后的跳槽行为,程杰抱着乐观的态度。“现在90后的职业选择更多样化,这样也便于找到和他们能力、喜好最匹配的工作,在长远看来这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是好事。”他认为,跳槽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走向成熟的路径之一。

李夏是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参与过针对职场青年的《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和《屌丝生存报告》的调查研究。她认为:“跳槽是因为对现状不满意,这说明这一代人还想要更好的平台,在跳槽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准确定位。这是好事。”

但是,太过频繁的跳槽对年轻人的企业忠诚度也是一个挑战,而且在一家单位仅工作两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很难说对这家单位和这份工作有比较深厚详细的理解。这也是李夏对频繁跳槽者的担忧,她认为太过频繁的跳槽容易让人迷失自己,工作忠诚度也会面临比较严重的考验。“人也需要沉淀下来,跳槽不能太频繁”。

更加追求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除了职业发展和薪酬水平等现实原因,工作压力大、追求工作生活的平衡也成为年轻白领想跳槽的重要原因之一。

智联招聘此前的年度最佳雇主调研发现,“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是中国各城市职场人未来3年职业规划的首要目标。此次《2014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再次印证了这一职场动态。

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如何取得良好的平衡?程杰认为这个问题可以拆分为两个问题:工作中能挣得多少收入?工作之余有多少闲暇时间?这正成为越来越多求职者在找工作或者换工作时考虑的两个问题。

初入职场的90后们提出的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来探讨和解决。程杰认为,企业和雇主在提供丰厚薪资的同时,也应该提供更多闲暇时间或者其他人性化福利。“这对求职者来说会更有吸引力,也能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好感”。

曾经尝试过多份不同职业的王洋洋说,她更希望企业能给自己“试错”的空间,“我才工作,也不是什么都会啊!”她坦承,即使是现在,她在工作中有时也会犯错,但因为上司一直对她比较宽容,她选择继续留在房产中介的职位上。

于海波教授认为,企业在招募、培养员工的时候就应该关注到他们个人的实际生活。他建议,企业首先需要给员工提供明确的发展路径和平台,让员工对工作有信心;其次可以用“师徒制”的办法让老员工带着新员工,帮助和反馈新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这样员工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得到幸福”。

于海波建议,90后年轻人在参加工作之前就应该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在转型社会中,越早形成明确的职业规划越好。”而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应当是政府、家庭、学校共同来引导形成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洋洋为化名)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校园媒体 职业发展 闪辞 爱折腾 试错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