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新闻

互联网大会后看什么?

国际在线黎萌 2014-11-24 08:05: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黎萌)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精彩纷呈,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宣读大会贺词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进行座谈,他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实现了“电脑+人脑”的融合,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互联网也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可以实现在线服务,做到权力运作有序、有效、“留痕”,促进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互联,提高政府应对各类事件和问题的智能化水平。互联网突破既是科技革命,又是保障公平的社会变革。

显而易见,互联的规模和重要性日益增长,社会对互联网的依赖也越来越强烈,一旦出现了网络安全隐患甚至网络犯罪,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么,如何保障网络信息安全?这是与互联网发展相伴相生的问题。

互联网发展中凸现的网络安全问题

在互联网大会的“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中,新华网总裁田舒斌阐述了新媒体在新技术催生下迅速崛起,但一些新媒体企业一味追求商业利益,或者为追求短期的商业利益不择手段甚至采取违法的行为,不惜以虚假信息、耸人听闻、媚俗恶俗吸引受众,社会效益让位于经济效益,以致媒体品位庸俗化、低级趣味化,严重污染了媒体生态环境的现实问题。

京东CEO刘强东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谈到,少数电子商务企业为了获取高溢价,假货有可能售价比正品还贵,为追求高利润导致假货横行。

互联网安全防范已经刻不容缓。保护互联网发展成果,使其真正惠及于民也将成为下阶段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重点。

国家层面的网络安全盛会

为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将于11月24日至30日举办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互联网发展。同时坚持依法管理互联网,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窃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发展中做好监管工作,让互联网更好地成长,引领创新创业新潮流。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键词是发展;随后举行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关键词才是安全,这种承接让2014年的11月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间点——发展与安全缺一不可。

除了时间上的延续性以外,两个盛会在内容的安排上也非常默契。国务院、政府部门和中外互联网产业厂商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的电子政务、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及网络犯罪等重要议题,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日程中都能找到对应的主题日活动,包括政务日、产业日、金融日、法制日等等,并将以专家讲座、现场体验等不同的活动形式帮助公众了解网络安全,增强安全意识。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