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侦破持刀入室抢劫案 劫匪专盯租房单身女性

作者:张阳阳 来源:中新网
2014-11-21 14:52:55

21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召开“11.07”持刀入室抢劫案案情通报会,宣布嫌疑人翁某和韩某已被成功抓获。

11月7日15时许,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接到报警称,平阳路某小区美容院一名女子被绑架。接警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民警发现受害人刘女士头发凌乱,脖子上也有明显被刀划过的痕迹。地上到处散落的透明胶带,柜子抽屉也有翻动痕迹。

民警通过询问得知刘女士于11月上旬在网上发布了该美容院的转让信息,后有两名男子称有意承包并要求看房。

11月7日10时许,两名男子来到该美容院,见刘女士只身一人,便掏出作案工具,蒙住刘女士的双眼、捆绑双手,进行威逼恐吓。共抢劫刘女士金项链一条、手机一部以及卡上20余万元现金。

据刘女士回忆,其中一名嫌疑人身穿蓝色上衣、头戴鸭舌帽并带着医用口罩;另一名嫌疑人身穿黄色上衣,两人均背着黑色旅行包。

民警现场勘查后判断,嫌疑人是经过细心预谋并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同时分析认为嫌疑人可能是来自外地。因此,办案人员对案发时间段本地出现的外来人员展开盘查。

经调查,民警在一家旅馆的住宿薄上发现两人的入住记录,根据信息追踪,发现一名嫌疑人已逃往阳泉,后又逃往山东济南。在济南市公安局美里湖派出所的配合下,将嫌疑人翁某抓获,追缴被抢手机一部、金项链一条。

经审讯,翁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对于同伙,翁某称两人是通过QQ认识的,只知道姓李,平时叫他“小李”,22岁左右,邯郸人。并且“小李”在QQ上说可以通过抢劫对外出租房屋的单身女性来快速获取钱财,于是两人结伙来到太原,通过手机查询、与出租车司机攀谈等方式了解太原市高档小区的信息,选择对象实施抢劫。

专案组根据翁某提供的线索查询“李”某,证实提供的信息均属虚构。民警分析,自称“小李”的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可能受过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于是民警调取邯郸市近年来22岁左右且受过打击处理的人员信息让受害人逐个辨认,最终在50多个人中辨认出另一名蓝衣嫌疑人,该真名为韩某。

专案民警前往邯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在嫌疑人韩某和其父母及有关亲属的居住地、打工地进行布控,最终将韩某抓获,并在其住地缴获被抢赃款20余万元。

目前,嫌疑人翁某和韩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