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海尔创新模式提升中国企业全球影响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尔创新模式提升中国企业全球影响力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

近日,由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意大利会计师协会主办的第19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作为论坛成员应邀出席本次大会,与来自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位会计专业人士共同讨论会计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会计界及工商业界的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期间举行了“下一代eCFO,引领时代潮流”主题论坛,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与来自英国电信(BT)、意大利索尔维(Solvay)和俄罗斯帝亚吉欧(Diageo)公司的财务总监以及论坛主持人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首席执行官查尔斯•蒂利围绕破坏性创新、开放员工、财务转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海尔集团基于网络化时代的平台化组织转型、人单合一模式创新与财务体系变革等内容,取得了与会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谭丽霞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海尔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谁会颠覆我们的核心业务?他们从哪儿颠覆?”。为了应对风险,海尔选择了“自我颠覆”,进行网络化时代的平台化组织转型、变革财务体系等。

她介绍说,海尔目前已经搭建起包括人力体系在内的开放资源平台,吸引在线员工加入,鼓励所有的员工通过整合全球开放资源来实现目标,而非仅仅通过他们自己的能力。“我们提供24小时装送一体的服务,每天有9万辆车来满足用户需求与实现承诺,但在我们的负债表和人力体系却找不到这9万辆车和车主,因为这些都是在线资源和员工。我们利用网络技术搭建了在线平台,所有的司机每天都通过平台及时抢用户的订单,他们的绩效也由用户评价,他们的手机成了工作的工具。”

谭丽霞还讲述了海尔物流“车小微”利用在线员工和开放资源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真实案例。她表示,像“车小微”这样利用开放资源的故事不只在海尔有,在其他的中国企业也有

。在查尔斯•蒂利问到“海尔财务如何在开放的资源体系中成为高效合作者”时,谭丽霞分享了同事刘帅的故事。她说,“刘帅整合了约400家客户的资金需求,与银行协商建立起一个互惠系统,为客户提供了约2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使得小客户更容易地获得银行的贷款。客户有了充足的资金就可以下订单,借助互惠系统,海尔自身的业务也实现了增长。海尔一直鼓励财务人员自主驱动、聚焦价值创新,成为自主创业者而非被动的指令执行者,因此,像刘帅这样的故事在海尔还有很多。

在谈到海尔的组织转型与管理创新实践的相关话题时,谭丽霞表示,这是一个大难题,“过去几年,我们在公司转型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我们从组织颠覆开始,将科层制结构转变为平台化网络组织,企业从一个单元变成2000个小微公司。我们赋予每个小微三权:自主决策权、自主用人权和自主分配权,绩效评价和激励系统从传统的固定工资变成对赌价值分享体系。当然,业务流程也从传统的串联变为并联”。海尔集团梦想建立一个让每个员工成为创业者的新体系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要,因为海尔始终相信,“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此外,谭丽霞还提到,海尔的变革创新很好地解决了“控制管理模式转型成本”、“平衡短期利益与长期战略”的风险,鼓励员工成为创业者,在最大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价值,从而实现双赢。在这一过程中,海尔平台主们的主要角色是寻找新机会,并培育新的小微企业来抓住这种机会,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谭丽霞还分享了海尔利用、发展信息系统的成功案例——信息零距离系统。“我们每天都会收到来自终端用户的信息。以往,我们有专门的团队来筛选这些信息并将信息分派给工厂,然后工厂的工程师将研究并寻找这些问题的原因。这种解决问题的流程很长。后来,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信息平台,所有的供应商通过平台能每天看到并及时处理这些用户的问题”,这个系统驱动供应商更快地改善技术并为海尔工厂提供新的产品解决方案。

在交流利用互联网和外部开放资源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谭丽霞强调,“虽然互联网和新技术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人,是员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海尔集团CEO张瑞敏也说过:“企业即人,人即企业。”海尔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十分重视员工价值的实现。

此次论坛还讨论了未来新时代CFO的特点,谭丽霞表示,在海尔,CFO要有跨界的思维和能力。因此,海尔建立了FU平台,整合财务、人力、信息、战略、法务和风险管控等部门,很好地向业务提供支持。“像首席执行官一样思考,像首席运营官一样行动,就能成为一个好的首席财务官”,谭丽霞总结道。包括全球会计和商业方面的专家、学者、与专业人士在内的与会听众对海尔集团的创新模式非常感兴趣,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对集团的模式深入了解、研究和推广。

参与此次论坛分享的企业均是大会主办方根据成长性和创新性等指标在全球范围严格挑选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而海尔成为此次会议上唯一进行论坛分享的中国企业。

出席本次大会的中国会计行业协会代表、教授以及其他专业人员都对海尔能代表中国企业登上全球会计行业的最高舞台进行模式分享感到自豪和钦佩。他们认为,海尔成功地将中国的管理模式与管理会计创新输出到了全世界,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企业管理领域和会计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海尔集团 谭丽霞 世界会计师大会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