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儿女取名字随母亲姓”:谁插卡归谁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11-20 12:47:35

网友热议“儿女取名字随母亲姓”:谁插卡归谁

  “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内地青年作家张一一

“汉字‘姓拆分开来就是女、生两个字,意即为‘女人所生’,而不是‘男人所生’,因而孩子应该跟作为女姓的母亲姓而不是作为男性的父亲姓;其次在这样一个充满物欲和各种诱惑的年代,孩子往往只能确定自己的母亲是谁,父亲是谁在没有做DNA检测之前任谁也无法保证,而生养孩子的责任和痛苦更主要还是由母亲承受,所以儿女跟母亲姓更有道理;再者为了提倡男女平等、捍卫妇女合法权益,以及出于对社会上尤其是广大农村‘重男轻女’思想进行纠正和如今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社会问题的一种思考,呼吁子女随母亲姓很有现实的积极意义和必要。”日前,内地青年作家张一一呼吁儿女要跟随母亲姓打破封建文化樊篱,一石激起千层浪,遭到颇多网友的质疑。

无独有偶的是,早在2011年安徽长丰县就开始针对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考虑“姓氏改革”,直到今年8月份决定试点,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据学者调查研究,父系姓氏更容易让人们产生“生女不生男是断后”的错误观念。虽然我国计划生育国策实施以来,人口增长有所放慢、男女比例趋向好转,但超生现象依旧存在、男女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依旧失衡,这与不在少数的人把生儿子视作“传宗接代”不无关系。“儿子才是传后人”其根本原因在于父系姓氏的保留和传递,这些观点和80后作家张一一的想法不谋而合,不过还是有许多网友质疑张一一的建议“有悖传统观念”。

网友情感的禁区198表示:“我想问问大家,农民播的种,土地里长出的果实,那果实是不是应属农民的?”网友最熟悉的陌生人表示:“笑话!ATM取款机取出来的钱是银行的吗?还不是谁插卡归谁。”网友离城梦表示:“请问这个张姓作家,你的姓是随你妈吗?”而网友一剑凌尘表示:“姓氏不过一符号罢了,父亲母亲谁有钱跟谁信。”网友梦醒了表示:“其实和谁姓我个人感觉无所谓,夫妻双方同意就可,只要孩子以后健康幸福就可以了。”网友不会游泳的鱼表示:“这其实是好事情,可以逐渐淡化传宗接代的封建观念,平衡男女比例,其实跟母亲姓,在母系氏族就已经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