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自曝收入:剁手族过瘾了 阿里发了 快递员辛苦了

来源:光明网
2014-11-12 15:03:07

“双十一”到了,各快递公司也纷纷涨薪急聘快递员,这让不少白领更加好奇这一传说中“月薪过万”的职业,是不是真的能月收入过万。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个别快递员在“双十一”月薪过万是有的,但却不是普遍现象。

早上10点,快递员颜师傅已经把当天要派发的快递收整好,在颜师傅这辆拆了后座的面包车上,堆了大大小小60多件包裹。“这些包裹要在今天内送完,有的业主不在家,又没有速递易的,只能跑两趟。”颜师傅从事快递业5年,月薪在4000元左右。每天送60多件包裹算是正常数量,再过三五天,第一批“双十一”的包裹到了以后就没这么轻松了。

每年“双十一”前夕,各大快递公司都会高薪聘请快递员,防止“双十一”爆仓。相比去年,快递公司开出2000—3000元的薪水聘快递员,今年月薪最低已经涨到了3000—5000元。“几乎每年都会出现爆仓的情况,为了保证货物及时送达,11月高薪招聘已经是业内惯例了。”顺丰速递云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昆明一家快递公司员工透露:“招聘时谈的工资是3000—5000元,平时一般不超过3000元。”该员工表示,他干了3年多快递员,大部分时候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5000元以上的都没听说,更别提月薪过万了。

顺丰速递快递员小刘却很期待今年的“双十一”:“我是今年5月份才做的快递员,现在月薪其实也就3000元不到。”小刘表示,他不指望传说中的月薪过万,但肯定会比平时高一些。

大学生也是网购主力,不少快递公司在高校开启了兼职快递员招聘。云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李去年就做了“双十一”期间的快递员。“去年‘双十一’挣了差不多1000多块,送货范围主要是呈贡大学城,今年的收入应该还会有所增加。”提起传说中的“月薪过万”,小李表示做兼职快递员能有1000多块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他觉得靠送快递“月薪过万”不靠谱。

据了解,快递员的工资一般以底薪加提成构成。底薪根据公司实力从1000元到1500元不等。送件方面,有底薪送件每件0.5元到1元,没底薪送件1元到1.5元。收件的提成则在每件10%到15%。业内人士张先生介绍,快递员收入的高低,最主要取决于所负责区域送件量和揽件数。如果一个快递员负责的区域快递量大,每天送件量能在100件以上,以1元每件计算,那么一个月提成方面就能有3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如果有固定的客源,比如淘宝网店,每件快递费15元,每天发10件,每件提10%,一个月下来能有450元的提成。这样一算,一个普通快递员的月薪在4500元左右。“但是这基本是不可能的。”张先生表示,大部分快递员每天的送件量在60件左右,偶尔会超过100件,比如“双十一”。揽件量方面,很多快递员并没有固定的客源,揽件提成就完全是碰运气。“月薪过万其实只是因为现在电商发展迅速,而快递行业比较劳累,快递公司以此打造出来的嘘头而已。”张先生说,“如果在北上广深这些快递量大的城市,月薪过万的快递员能占到30%以上,但是在昆明,月薪过万的快递员不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