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百年汽车站迎来德国“站长”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记者 胡青 通讯员 李男 2014-11-10 18:58: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年汽车站迎来德国“站长”

成为馆陶路汽车站荣誉站长的Georg Müller(右二)向交运集团领导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李男 摄)

百年汽车站迎来德国“站长”

交运集团的工会主席高向荣(右一)为访问团团长Müller(左一)带上站长臂章 (李男 摄)

11月9日,由一战德国老兵后裔和“中国青岛”合唱团组成的47人友好访问团参观了具有百年历史的馆陶路汽车站。

1907年,德国人在青岛开通了中国第一条公交线路并促使了中国第一个长途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在1910年的诞生。

德国友好访问团的团长Georg Müller告诉记者,他曾在2012年来青岛参加在馆陶路举行的德国商品展销会,当时得知了在馆陶路上有一个汽车站与自己的祖国有很密切的关系,于是回国后便查询历史资料并向不少在青岛居住过的德国人的后裔求证,发现不少德国人都知道这个车站的存在但是并不十分了解车站的历史,有的也不清楚车站的名字。于是此次访问团特意将其中一站设立在了这里,以便近距离接触的了解馆陶路车站的百年历史,重温当年自己的父辈在青岛的岁月。

为了让访问团的成员能够直观的了解馆陶路车站的历史,交运集团特意开放了自己的文化馆并配备了专业的解说,详细介绍一战期间青岛道路运输的发展。记者看到,在文化馆中关于馆陶路车站的介绍占了很大的比重,包括馆陶路车站刚建立时德国人在此候车的图片以及如今经过多次改造后车站的新貌图片。当听到德国胶澳总督下令开通的客运线路成为中国第一条公交线路,以及为此形成的馆陶路车站也是中国第一个汽车站时,不少访问团成员都发出了感叹的声音。

62岁的德国作家Petra Gabriel告诉记者,她的爷爷是一名普通士兵,1913年到1914年期间曾在青岛当兵。与Müller不同的是,她很早就听爷爷说过在青岛乘坐汽车的事情。

“当时很多德国人和德国士兵乘坐公交车去疗养院疗养,而我的爷爷也在这个车站等过车。”Petra Gabriel说道,以前了解一战期间的德国历史感到自己的父辈做了很多错事,但是今天在交运集团听到德国人推动了青岛的道路运输的发展,不管怎样她都觉得很自豪。

参观完文化馆,访问团团长Muller表示对于馆陶路车站的历史非常感兴趣,并愿意回德后为这个中国最早汽车站继续搜集更多的相关资料。而为了表示感谢,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总站长毛德丰拿出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枚红色的绣有“值班站长”字样的臂章。毛德丰告诉记者,值班站长负责车站的日常运行,而如今馆陶路车站已经归属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管理。为了表示对于Muller愿意为馆陶路车站搜集历史资料的感谢,他将这枚臂章送与Muller,并授予他中国最早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荣誉站长”称号.

随后,访问团一行人还在交运集团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由交运集团文化传媒公司负责运营,主要从事和平学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以及一战与远东关系等相关课题研讨。现场,一战远东研究中心与访问团中专门研究一战历史的Hans-Joachim Emil Karl Schmid先生达成研究合作意向,并聘请其为该中心的一战遗址项目研究首席顾问,共同研究一战期间青岛的历史文化。(记者 胡青 通讯员 李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