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东省深化“医改” 解决看病难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在11月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均达到了97%以上。”

王随莲说:“有了医保,老百姓看小病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一旦得了大病,高额的医疗费用还会让多数群众承担不起,会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山东省政府健全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王随莲说,由于山东省人口基数大,所以近3%的未参保率也涉及到很多老百姓,因此基本医保覆盖面要继续扩大,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2015年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将从今年的3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 王随莲说。

2013年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统筹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在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对20类重大疾病患者再给予补偿,全年共为63.6万人次补偿医疗费用9.69亿元。

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后,从2014年起,山东省全面启动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具体补偿政策是,起付标准为1万元,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达到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部分给予不低于50%的补偿,10万元以上部分给予不低于60%的补偿,个人年最高补偿限额为20万元。

王随莲说,自2015年起,山东居民大病保险将统一按医疗费用额度进行补偿。

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10月1日,山东省在54个县(市、区)的113家医院启动实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山东从2013年1月1日起,在30个县(市、区)的73家医院启动了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王随莲介绍说,在试点过程中,山东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王随莲说:“取消了药品加成,医院收入就会大幅下降。如果不进行补偿或者补偿不到位,就会影响医院参与改革的热情,甚至会造成医院无法正常运转。”

从今年开始,山东提出要把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的收入,全部纳入补偿范围。

“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政府补助不低于10%,另外10%通过医院加强内部管理、优化流程解决。提高的医疗服务收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不能增加群众的就医负担。”王随莲说。

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2013年,山东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试点医院常用药品省级集中采购工作,中标产品价格与我省挂网价格和试点医院实际销售价格相比,分别下降17.25%和32.25%。

王随莲说:“今后,山东将逐步扩大采购范围,减少流通环节,切实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王随莲说,山东已经明确提出,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在医院兼任领导职务的,年底前要一律辞去医院或卫生计生部门的职务,以彻底实现“管办分开”,使医院真正成为独立法人,独立行使经营自主权。同时,建立适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

王随莲说,山东省需要社会资本来建立综合性医疗机构,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

王随莲介绍说,在下一步的医改工作中,山东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发展一批有规模、有能力、有质量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建立多元化办医格局。

“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向社会资本放开。” 王随莲说。

王随莲说,山东省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非公立医疗机构在融资、用地、价格、医保、人才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对境外资本,王随莲说,允许它们以合资、合作的形式举办医疗机构,并逐步取消股权比例限制。

当前,山东正在大力简政放权,也进一步简化了社会资本办医的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审批时限,对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一律取消。

王随莲强调,放开社会办医,并不是简单一放了之,还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已占到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近30%,床位占全省医院床位总数的16%左右。

(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医改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