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102

余冠仕:教育部“微言教育”

新华网 2014-11-04 09:51: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余冠仕:教育部“微言教育”

   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任务,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政府部门新媒体更要起到依法治网排头兵的作用。2012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开通了“微言教育”“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目前粉丝数超过1000万。现将教育部利用新媒体平台,在推进依法治网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1、坚持公开,使移动新媒体成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平台。

  《决定》指出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明确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人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现在我国已拥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教育部充分认识到网民群体的重要性,特别重视利用移动新媒体搭建政府和社会的沟通平台。

  一是及时发布重大信息。目前,教育部对外发布重要信息时都将移动新媒体作为重要平台。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重大政策出台时,通过微博、微信首发文件全文、系列图解等,及时抢占网络舆论空间。二是主动推动政民互动。充分利用“微访谈”形式,请教育部官员、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等,与网民在网上对话交流,解疑释惑。袁部长等3位部领导带头参与。一年多来,共举办50多场微访谈。三是积极解决网民难题。教育部高度重视网络上反映出来的社情民意,通过“微博微信网友留言处理笺”这一制度化的方式,将网民的咨询和投诉转给有关业务部门,并将解答及时反馈给网友。

   2、主动引导,把政务新媒体打造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目前,全国共有2亿多学生、1700万教师,如何抢占网络舆论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这一群体,成为教育部政务新媒体的一个重要任务。为此,教育部新闻办在新媒体平台上,策划了“暑期实践晒晒看”、“光盘寒假”、“感念师恩”、“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活动,吸引师生参与。

  比如,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教育部第一时间通过“微言教育”和门户网站,发起征稿活动。截至10月31日,已收到3万余篇(条)投稿和留言。今年以来,“微言教育”开设“经典”、“大家”系列栏目,发布知名大家谈人生、谈阅读、谈梦想等文章及古诗词等经典。在国庆节当天,还编发了爱国诗歌及国情知识“填空题”。

  以上这些举措,在移动新媒体空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获得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回应,效果非常积极、正面。

   3、迅速回应,打击网络谣言,铸造政府公信力。

  教育是民生之基,备受社会关注。教育部门许多政策更是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因此成为网络谣言易发多发领域。对此,教育部把“微言教育”作为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对重大舆情及时回应,主动发声,主动亮剑。

  前一段时间,微博、微信上连续出现“教育部出台2014年最新教师工资改革试点方案”、“艺术水平考试将正式纳入初中升学考试成绩”、“教育部通知:社会化英语考试的分数满分也是150分 985大学要求达到A级以上”等谣言,对公众造成极大误导。我们发现后,第一时间通过“微言教育”发布准确信息,破解不实传言。与此同时,积极与网络管理部门和有关网站沟通,进一步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网络谣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上是我们已经做的一些相关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依法治网,继续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大力宣传、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依法行政,依法办网,引领广大师生依法用网;二是继续用正能量占领网络舆论空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充分利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政策,提升政策传播效果,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