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102

丁伟:依法对网络信息进行规范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新华网 2014-11-03 09:3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丁伟:依法对网络信息进行规范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 丁伟:

  很高兴代表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运营团队参加今天这个座谈会。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应该说,我们的国家迈出这一步,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期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意味着“法律”将不再仅仅是一种治理工具,而是上升为国家制度的基础,上升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里,提出了很多重要论断和重大的改革方向,囊括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多个方面,涉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各个层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需要我们去认真学习、领会、落实。

  今天的座谈会主题,是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谈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必要也是非常迫切的命题。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实社会在网络空间的延伸,网络社会也应是法治社会,而非“法外之地”。从这个意义上,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和我的团队同事,都是从传统媒体转型从事网络媒体宣传工作的。人民日报微博账号自2012年7月上线,到目前运行了大约2年零3个月,粉丝总量超过5300万。人民日报的微信公号运营一年多,粉丝总量、单篇阅读数也都在媒体微信公众账号中居于前列。此外,人民日报的客户端于今年6月上线,目前已经成为人民日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阵地。在网络舆论场里摸爬滚打两年多,我们有两点感受非常深刻。

  其一,互联网的普及,尤其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出现,极大的便捷了人们的信息需求,丰富了社会的信息传播渠道。这种变化与进步,一方面带来了开放、催生了繁荣,另一方面也难免产生一些乱象:有人在网上捏造事实恶意诽谤他人,损害他人名誉;有人利用社会敏感热点问题,借题发挥,炮制谣言,误导民众;有人以在信息网络上发布、删除负面信息相要挟,索取财物,聚敛钱财……类似行为要么严重侵害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要么严重扰乱公共秩序,最终危害社会稳定。依法对网络信息进行规范,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共识、也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其二,实现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和良性治理,需要网络上每一个参与主体,尤其是主流机构开办的网络媒体账号的主动担当和责任自律。这两年,总体上看,网络上的主流声音在增强、戾气在下降,网络空间逐渐清朗。但是,依然有一些网站、账号,或为了片面追求点击率,或为了经济利益一己之私,试图在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底线、个人隐私、社会热点等问题上打擦边球,甚至以身试法,突破底线。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机关、主流媒体在网络上举起守法自律的大旗,做网络舆论的压舱石,净化网络的先锋军。

   法律总是要由人来遵守,由人来实施的。现在提网络空间的法治化、“依法管网”,我们的理解有两层含义。

  第一:是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依据法律程序,依托法律授权进行管理,而不是其它什么方式管理。这一点,对于任何网络的参与者,无论是企业、媒体、机构还是网民,都是一个福音,都意味着将面临一个更加规范化、法制化、透明化的监管环境。

  第二,就是要人人都要严格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明确禁止的事项,无论是谁,底线不容突破,违反法律就要受到严惩。网络空间中的开放、自由必须建立在有序的基础上,只有积极推动网络社会的法治化建设,网民才能更加理性有序地在网络上表达个人见解,才能更充分享有参与、表达和监督的自由,才能让网络社会得到良性、持续发展。相反,如果网络行为得不到法治化的规范,网络乱象必定会愈演愈烈,人们将为网络法治的不健全付出沉重代价。

  人民日报新媒体建设从一开始,就提出了“依法依规、善用善管、可控可防”的原则。两年多来,我们将坚持运用与管理并重,像办报纸一样办好新媒体,像管报道一样管好新媒体。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们还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新闻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新闻纪律,亮明底色,筑牢底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将严守“七条底线”、“九不准”等红线,带头遵守公序良俗,体现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权威性、导向性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权威的声音、主流的价值引导网络舆论,努力把新媒体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努力实现主流媒体传播效应的最大化,做互联网上偏激情绪的缓释剂和社会心态的压舱石。

  二是紧绷舆论斗争这根弦。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思潮,面对似是而非的错误观点,一定要做到站稳脚跟、耳目清净、心有定力,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杂音所扰。对于网络上那些刻意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论,更是要勇于亮剑、敢于发声、挺身而出、迎头批驳,决不让网络成为错误思想滋生的温床,决不允许个别人利用网络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

  三是与兄弟媒体联手,共同推进行业自律。自觉抵制唯金钱观、唯转发观的诱惑,牢记新闻传播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下笔要对得起时代、发声要无愧于未来。努力探索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客观规律,提高舆论引导艺术,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利用主流媒体阵地做好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共同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