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101

广西壮族自治区网信办副主任刘伯贤:做好“精神厨房”饭菜 保障“精神厨房”安全

新华网 2014-11-03 08:55: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网信办副主任刘伯贤:做好“精神厨房”饭菜 保障“精神厨房”安全

  依法办好网站,讲好中国故事,这两句话实际上浓缩了中央关于管好、用好互联网的核心观点。如果把网站比喻成生产精神食粮的厨房,那么依法办网就是要保障“精神厨房”这个平台安全。讲好中国故事,是要求“精神厨房”的饭菜要做好做香,要做得有味道、有特色,要让别人喜欢吃。

  所谓“讲好故事”,实际上是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如何弘扬正能量、如何增强舆论引导效果的问题。这是网站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难题。现在,宣传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怎样去应对危机,也不是组织那些热热闹闹声势浩大的报道,而是怎样让受众信得过那些正面的声音,提升权威性和公信力。讲故事不难,关键是怎样讲好,怎样让别人听得见,记得住,信得过。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要准确把握受众的心理和需求,明白目标受众到底喜欢听什么,这个目标受众可以是根据年龄、区域而进行区分的。

   第二,要明白自己要讲什么故事,明白故事背后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第三,怎样讲故事。是宏观叙述一哄而上,还是分门别类地讲?是干巴巴地把观点主张说出来,还是把观点主张隐含在故事当中来讲?是自言自语地讲,还是借助第三方力量去讲?是高声高调地讲,还是实事求是地讲?是单向灌输地讲,还是多向交互式地讲?是在相对静态的页面上讲,还是在移动端、户外电子屏上去讲?怎么讲故事需要精细化的研究,因为只有把这个故事放在当今的话语环境中去讲,顺应受众的接受心理,契合网络传播规律,注重引导策略,讲究沟通技巧,我们才可能把中国故事讲好,把中国声音放大,进而为改革开放营造国内外良好的舆论环境。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