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026

河南省网信办主任何彧:扎实推进互联网法制建设

新华网 2014-10-28 09:26: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省网信办主任何彧:扎实推进互联网法制建设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全会在我党历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会议主题,在全面深化改革时代背景下,绘就了“法治中国”的路线图。河南省网信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工作,积极推动互联网信息法制建设,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力推正能量,占领舆论场,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按照中央网信办的要求部署,全省网信战线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一是精心组织网络宣传活动。我办在国庆期间推出了“搜索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省直和各地官微主动编发、传播英烈事迹微博,在省属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组织省内主要新闻网站走访革命老区,追忆先烈事迹,编发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激发了广大网民的爱国热情。近日,我们还紧扣四中全会主题,在新浪微博推出“法治中国我代言”,倡议广大网友用个体声音为建设法治中国代言,知法、守法、用法,从自身做起。二是加强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巡查整治。继续深入开展整治网上恶性政治谣言行动,开通省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主动统筹、协调、指导公安、安全、工信、通管等有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查删封堵有害信息,对违规网站予以关停、整改处罚,有效保障了舆论管控成效,净化了网络空间。

   二、强力发声,深入解读,切实做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

  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全会重要决议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实施依法治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显著成绩,及时报道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充分反映社会各界对依法治国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反响。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省属重点网站精心策划推出专题专栏,及时转载集纳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重点稿件、重要评论和政策解读文章;集中宣传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进展情况。组织各省辖市、省直管县等主要网站做好专题链接。二是深入解读全会精神。组织大河网、映象网等有条件的网站,主动邀请全会代表、政法部门领导、司法系统专家、教授、学者等组织在线访谈,深入解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依法治国的意义、目标和重大战略,帮助广大网民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活动。运用文字、图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增强网上传播效果;利用网站新闻客户端、法人微博、微信公用账号等对重要报道内容深加工、再扩散、再传播;组织开展网络访谈、微访谈、网民留言签名、网民分享照片等网上活动,吸引网民参与,增强网上舆论引导的亲和力、说服力。

   三、贯彻精神,攻坚克难,积极推进互联网法制建设。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互联网领域的法制建设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还有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决定》提出的要求同样适应于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建设。我们会坚决按照中央网信办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不断完善我省的互联网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一是积极推进网络法制建设。加快立法进程,区分轻重缓急,抓紧制定完善最急需最迫切的法律法规,加强对现有法律法规适用网络管理的延伸和司法解释工作。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壮大执法队伍,健全执法体系,落实执法责任,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突出抓好重点环节管理。加强网站登记备案、接入服务等基础资源管理,严格规范域名和IP地址管理。严格规范网络文化信息传播秩序,高度重视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网络新应用的规范引导。深入推进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三是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推动网站完善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建立有害信息预警、发现、处置机制,发挥技术手段防范作用,确保网上信息真实准确、安全有序传播。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