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025

环球网副总经理赵燕萍:为网络空间法治化尽心尽力

新华网 2014-10-26 11:4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副总经理赵燕萍:为网络空间法治化尽心尽力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全会公报亮点很多:提出了宪法实施监督制度问题;进一步优化了依法行政的制度环境;划清了行政权与司法权的边界;提出了培养普遍的法治意识的具体方法,每一个亮点都让人感到格外振奋、鼓舞和惊喜。

  国际社会也对此次会议给予了积极评价,一些国外专家学者等纷纷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顺应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核心,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定决心,也为未来中国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治政内涵的丰富和对法治社会的注解,凸现了法治在治政中的主导地位,这正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最需要跟进的一步。目前,我国法治建设的任务已经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为中心。从形成法律体系到形成法治体系,是我们党对法治建设认识的深化,制定良法、落实良法,法治中国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法治精神、法治文化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是老百姓的自律。因此,法治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全社会法治精神的培育都离不开已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参与和助推,这也是媒体不可或缺的一个主要职能。目前,新媒体已融入民众生活,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新媒体能全面参与到国家立法、司法、普法的过程中,将会对构建法治社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民众每天生活在各种媒体的包围之中,浸泡在海量的信息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接触到来自不同媒体的宣传信息。开展普法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媒体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广大民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法律意识,涵养法治精神。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新媒体的参与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新媒体具有的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交互性强、个性化,信息海量等特点,如果不加限制地运用则必将对法治建设起到破坏作用。因此我们认识到,媒体在行使自身职能的同时必须首先是个守法者,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共守“七条底线”,努力传播正能量。

  环球网作为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央级网站,在报道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方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首先会分期分批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并吃透全会公报内容,集纳优秀的学习体会,号召全体员工进行再学习。

  年轻化是环球网编辑记者队伍的一大特点,大部分是85后,甚至90后青年。网站此前比较重视年轻员工新闻业务能力的提升,培训也多集中在业务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以及员工的法治意识均属薄弱环节,普遍认为违法违规离自身很遥远。由此,环球网将借四中全会聚焦建设法治中国的契机,立刻开展对全体员工的法治培训,集中聘请资深法律专家学者给予辅导,从我做起,以自身为起点,将守法自律作为合格新媒体从业者的重要前提,为依法办网和管网打下坚实基础。

  在传播四中全会精神方面,除常规的专题策划,专家解读和视频访谈等呈现方式之外,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数百名各语种的编译队伍,搜集并整合各国主流媒体对我四中全会的相关报道和高度评价,及时发布并积极引导读者进行正面跟帖,并将按照上级部署,组织专人负责在境外社交媒体和论坛传播法治中国的理念,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报道工作全方位做实做透。

  同时,将“对发布的每一条信息负责到底”及“问责”机制贯彻始终,让每位编辑记者对外媒信息,特别是涉我报道内容,保持高度敏锐的甄别能力,吸取过往教训,绝不做外媒的传声筒和代言人。网站对每位编辑记者提出“必须具备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习惯”的严格要求,使其在工作中能自觉维护网站形象,维护国家利益,向网友传达中国正能量声音,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尽心尽力。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