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画家巩德春:寄意于墨 绘出自然本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画家巩德春:寄意于墨 绘出自然本质

参观者在潍坊博物馆举办的巩德春画展上赏析作品 摄影 赵瑞雪

画家巩德春:寄意于墨 绘出自然本质

巩德春作品《自然生化》系列之二

画家巩德春:寄意于墨 绘出自然本质

巩德春《开元之光》作品

画家巩德春:寄意于墨 绘出自然本质

巩德春作品《啸音》

墨色厚积的山岭,黑白混沌的天空,似乎在移动着,于某处合为一体;天地间一头狮子昂首呼啸,整个画面深沉厚重、气势磅礴,让参观者感受到画作透露出的无限张力。

这幅题为《啸音》的作品正在潍坊博物馆“自然生化-巩德春画展”展出。也或许是因为挂在展厅入口的正对面,它成为多数参观者首先驻足观看的作品。

“这幅画让人感受到强大的冲击力,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力,更是让人体会到一种自然界不可抗拒的力量。”参观者李帅说。

巩德春是山东高唐籍画家。高唐县涌现出了国画大师李苦禅、山水画家孙大石、军旅画家韩静霆以及李燕等一大批知名画家。该县在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

本次为期三天的“自然生化-巩德春画展”展出巩德春70余副作品。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巩德春近几年创作的《自然生化》和《开元之光》大山水画系列作品,也可以看到他创作的饱含乡情的小幅作品。

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汉邦在24日的画展开幕式上说:“巩德春先生的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思想上提现了中国的儒家、道家思想;在笔墨运用上继承了传统,又赋予了时代精神。”

对于本次展览的主题“自然生化”,巩德春说,大地宇宙间之物象,遵循运行规律,生之又生,有尽而无尽的脱化延续,是无休的自然之生、自然之美。

正如对“自然生化”的阐释,巩德春的艺术创作也是不断战胜自我、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受高唐县的书画艺术气氛及外祖父的影响,巩德春自幼喜好绘画。

“在我小的时候,我还不懂得使用毛笔作画,也没有宣纸,但那时候我用硬笔画花鸟人物等。”巩德春说。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巩德春考入聊城师范美术专业,并最终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毕业后,巩德春潜心研究绘画技巧。早期作品有《黛玉思情》、《黄山半峰间》。1993—1996年,巩德春创作的国画作品四次参加中、日、韩、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在台湾举办的国际美术大展,获得最高荣誉奖。八十年代后,先后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巩德春认为师从贾又福的两年使他绘画的“创作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巩德春在绘画技术和理念上大胆创新,形成与贾又福完全不同的绘画理念。

“我追求一种完全属于我自己的绘画意境和笔墨语言,追求一种宇宙自然人类“天人合一”的绘画理念,追求一种激情和理性结合、有法和无法结合、幻化和真实结合、心象和造化结合的绘画。”巩德春说。

本着这个理念,2006年,巩德春创作的《自然生化》系列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中国画提名展”并获该展最高奖。2007年国画《开元之光》《即将醒来的水城》两件作品入选中国美协第二十届新人新作展并入编展览画集。

今年55岁的巩德春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聊城市美协副主席、高唐画院院长。尽管受邀参展的活动越来越多,但巩德春仍然保持着每天作画的习惯。

“比起到处参展,巩先生更喜欢到处写生。”巩德春美术馆的官员董娟说。

在本次展览上,参观者可以看到巩德春游走山水创作的《沙漠记忆》系列作品。

“把大自然中的山水变为我心中的山水,做起画来要有做上帝的感觉。”巩德春说。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巩德春谦虚严谨、低调务实。参观者会获赠一本画集,巩德春会认真地拿起毛笔为参观者留言做纪念。

(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画家 巩德春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