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中铁十局奋战宝兰客运专线 “现代钢铁丝绸之路”有望提前贯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铁十局奋战宝兰客运专线 “现代钢铁丝绸之路”有望提前贯通
工人正在中铁十局天水制枕厂工作中 王倩 摄

连接陕西与甘肃两省的交通大动脉--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目前正在全力加紧施工进度。这条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与今年底即将开通运营的兰新客专实现完美对接,使人类几千年文明传播的古丝绸之路迈入高速时代。

10月17日,在中铁十局宝兰客运专线工地现场,多座耸立在险峻峡谷之中的高铁桥墩已拔地而起,掘进的钻机在山谷中不断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铁十局在西北承建的第一个高铁工程项目—宝兰客运专线鏖战正酣。

据悉,由中铁十局宝兰客专项目部承建的宝兰客专工程Ⅰ标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境内,是宝兰客专甘肃段的东大门,工程正线(双线)全长25.8公里,包括6座隧道、6座桥梁和一个车站,隧道长度占全线的93.5%,同时担负197公里,共计45万多根轨枕预制生产任务,项目总投资19.9亿元。建设工期计划五年。

据该项目经理王立新介绍,自2013年初项目部开始施工以来,他们目前已贯通1座隧道,还有3座隧道已掘进设计长度90%以上,再有两个多月时间也将陆续贯通。到明年底,标段6桥6隧线下主体工程有望全部完工。

“目前,我们已完成整个投资计划的52%,在质量安全可控的基础上,成为宝兰客运专线所有标段中安全质量最好、工期进度完成最快、施工产值完成最多的单位。”王立新说。

原计划五年的工期将有望提前完成,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速度?这又是如何做到的?

对此,曾被铁路总公司多次授予火车头奖章并有着沪杭高铁等多个大项目丰富施工经验的王立新归结为:“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并努力在工程安全质量控制、加快施工进度上不断进行隧道工艺改进和创新。”

王立新指出,工程中标后,距2013年春节只有半个多月时间,他们立即从浙江、山东、安徽三地汇集精兵强将,距春节还有3天,东岔沟大桥桩基施工在全线第一个开钻,东岔隧道斜井引入便道并破土动工,中铁十局在宝兰客专率先拉开了开工建设的序幕。

该项目部通过每月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科学的资源配置和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来确保目标的实现。以劳动竞赛为助力,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高速度推进施工计划。

在整个实施过程中,项目部严格落实标准化管理“事事有标准、事事有流程、事事有责任人”的要求,将工程质量、安全、工期、投资控制、环境保护、维护稳定等目标进行分解,逐级建立健全管理、作业流程及相应的制度、标准,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岗位,最终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和成果达到规定标准要求。

“该项目穿越有着‘中国滑坡之乡’的甘肃天水地区,设计桥隧比例高达93%,且处于小陇山地质公园,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进行隧道工艺改进和创新的同时还要注意环境的保护。”王立新说。

据介绍,中铁十局项目部在隧道中率先在全线采用了混凝土湿喷、水压爆破、光面爆破、止水带热熔焊接及定位、防水板焊接引入超声波热熔焊接新技术,以及在仰拱、二衬施工中,采用定型仰拱边模及端模,配备了二衬混凝土养护台车、混凝土凿毛机、仰拱移动边模等新工艺。

“由于采用了水压爆破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既保护了作业人员健康,减少对周边环境污染,又大大提升了隧道掘进的工效。”负责东岔隧道施工的该项目部三工区书记樊书信说。

樊书信指出,全长6.13公里的东岔隧道为全线第二长隧道,自去年5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5.13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成为全线第一个6公里贯通的中长隧道。

此外,中铁十局设在天水的工厂化、自动化、信息化新型高铁轨枕场日前也已通过了国家认证,现已开始批量生产轨枕,完全可以满足工程进度需要。

据悉,宝兰铁路客运专线全长402.635公里,是中国在西部湿陷性黄土山区修建的第一条高等级铁路客运专线,规划年运输能力将达到6000万人次。全线按客运专线、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总概算投资646.92亿元。

该工程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将大大缩短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从宝鸡到兰州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减为90分钟,西安至兰州将由现在的6小时减少至2小时,形成一条中国东部地区通往新疆的高速铁路联通线。

记者 王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