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假冒交警九次行骗 自称没钱给孩子交学费

作者:文坚 来源:红网
2014-10-17 14:28:03

利用买来的高仿警服,并配上警用反光背心,杨志平(化名)先后九次冒充交警,对过往货运车辆司机实施诈骗。10月16日,长沙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通报了这样一起案件。目前,杨志平因涉嫌招摇撞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杨志平有一个账本,上面清楚记录了每一次的诈骗经过、诈骗金额及地点。从8月下旬到9月19日,在不足20天的时间里,杨志平先后作案9次,最多的一次向一个的士司机索要了2000元。根据杨志平事后交代,敲诈对象一般都是外地牌照的货车。因为车主是外地人,加上大多本身就有问题,因此在见到“交警”拦车后,一般都会乖乖听从指挥。

事实上,为了扮演好“交警”这个角色,杨志平下了不少功夫,并且提前做了不少功课。

“首先是熟悉交通法规。”杨志平盯上的货车一般都是外地牌照,并且看上去都有超载的迹象。加上杨志平自己也有驾驶证,又熟悉路段,所以在听到“扣三分罚款一百”后,司机一般不会起疑心。此外,杨志平的警服是高仿的。除了肩上没有警号,外观上看去跟真的警服没什么两样。“一般人还真看不出来。”办案民警介绍。

9月19日,接到举报后,警方当场将杨志平抓捕归案。杨志平交代,他是因为没钱给孩子交学费,才出此下策。

提醒 交警执勤须出示警官证

长沙交警提醒,不管是哪个警种的警察在执勤,都必须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出示《警官证》,且《警官证》上的警官号必须和肩章上的警官号一致。最后,交警在查处轻微违法行为时,可以对涉事车辆进行罚款,但是一般金额不超过50元的才可以当场罚款,并且罚款时,必须向当事人开具票据,以示证明。

另外根据《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相关规定,交警查处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有一套相对固定的程序,包括向机动车驾驶人敬礼、指挥机动车驾驶人立即靠边停车、告知机动车驾驶人出示相关证件、指出机动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等。(滚动新闻记者李柔 通讯员 文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