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最美海湾杯”—2014青岛市旅游文化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9日,“最美海湾杯”—2014青岛市旅游文化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创意100文化产业园举行。本次大赛由青岛市旅游局和市南区政府支持指导,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旅游局)主办,创意100文化产业园、赞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大赛自6月底启动,经过近两个月的征集,共征得103名参赛者报送的253组600余件产品,其中实物类194组,创意类59组。经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出的38件实物类、26件创意类作品分别获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作品奖。其中,山东奥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多彩青岛系列丝巾”和时瑜设计的“把最美海湾带回家”分别获得实物作品组和创意设计组的金奖。

据悉,青岛市此前曾举办过三次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但着力突出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和创意理念的比赛却是第一次。另外,本次大赛还有以下几方面突出特点:

全方位发动,参赛主体广泛多元

6月底以来,大赛通过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发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吸引了国内外的企业和个人设计者踊跃参与。其中既有山东奥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黑蚂蚁广告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创意100文化产业园等旅游休闲购物街区,也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青岛大学、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高校的科班师生,还有传统民间工艺大师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时尚设计师等。

时尚感突出,形式创新特色鲜明

大赛以“传承、创新、提升”为主题,参赛作品突出青岛元素,具有浓郁的青岛历史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创意新颖,品质优良,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青岛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和城市风采。一是突出青岛元素展现城市形象。例如:将青岛风光与传统工艺巧妙融合的“多彩青岛”系列丝巾,马来西亚设计师设计的“百年情岛”系列,展现青岛城市变迁的人文旅游读本《青岛城事绘》及其衍生设计品等。二是新生代创意作品形式新颖。包括:以插画、手绘等方式展现青岛市井民俗的“倾岛青城”系列,借用栈桥的剪影形象制作的“栈桥无限尺子”,以青岛城市轮廓剪影为形态的《影象·青岛》胸针设计等。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彰显地方特色。比如:被誉为“中国魔剪”的胶州剪纸;以青岛民间传统木雕技艺制作,兼具观赏性与功能性的即墨榼子。四是学院派作品融合时尚元素。其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参赛者为青岛设计的首饰《距离之美》,来自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参赛者创作的“青岛印象”青瓷浮雕杯,青岛大学的参赛者报送的“醉美青岛-酒桶系列小产品”设计等。五是传统老字号再塑新形象。以青岛啤酒、即墨老酒、海滨小金、青岛贝雕、高粱饴等为代表的本土特产及工艺品也都以全新的包装和设计形式参赛。另外,还有海藻莹润修护五件套礼盒、绣有胶州大白菜的背包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也受到了市民及游客的喜爱。

注重互动性,公众关注参与度高

本次大赛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专家评审和公众评选相结合的形式。一方面,邀请行业专家、学者、权威人士组成专家评审组,按照评比标准进行评选。另一方面,为了提高透明度与参与率,大赛专门设置了网络在线投票和现场参观投票环节,共收到网络系统点击投票五万七千余人次。同时,自8月下旬起,征集作品陆续在创意100、百丽广场、悦喜客来购物广场等地进行巡展,吸引了近五万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有效提升了我市旅游文化商品的整体层次与形象,也以此检验了商品的市场欢迎度。

政府助引导,拓展渠道促进合作

在大赛推进过程中,青岛市旅游局和市南区旅游局着力加大对优秀旅游文化商品的市场化推进力度,积极为企业(个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已协助促成两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在颁奖仪式现场签约:一是研发生产企业青岛览创胜品文化有限公司与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创意100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将进驻园区设立专卖店,对更多时尚创意类的旅游商品开辟专区进行展示和销售;二是山东奥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孙树伟导游工作室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创新探索旅游商品企业与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的合作模式,将把优秀获奖作品进驻奥帆中心和兰山路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进行展示销售。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涌现出一批设计时尚、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商品,不仅能有效改变市南区乃至青岛市缺乏具有文化内涵和时尚创意的旅游商品的现状,给青岛旅游文化商品市场带来了激情和活力,还突出了文化与旅游、创意设计与旅游产品的完美融合,更成功凸显出青岛作为“时尚之都”的魅力和特色。

据了解,未来一段时期,市、区旅游局将在本次大赛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通过强化对旅游商品的展示推广及市场推介力度、加快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发展进程、继续探索品牌企业与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合作模式等途径,逐步建立起旅游文化商品的品牌化运营体系和销售网络,进一步活跃和繁荣旅游商品市场,提高旅游经济效益,使旅游文化商品成为展现城市形象内涵的美丽名片。(通讯员 刘永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