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地方

在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上演绎智慧的变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上演绎智慧的变革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讯

众所周知,杭州湾跨海大桥横跨杭州湾两岸,是迄今为止全亚洲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整座大桥可以说处处都是高科技的产物。然而大桥长了,管理的难度也加大了,36公里长的大桥,一趟巡逻就要40多分钟,有时候事情多了,根本忙不过来。

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桥面通行秩序的管理部门,宁波市高速交警支队第五大队从大桥通车起就一直驻守在这座全亚洲最长、也是管理任务最艰巨的大桥之上。也正是这个大队,面对着艰巨的任务,巧妙地利用大桥现有的先进设备,整理出了一套独特的高速桥梁交通安全管理方法,这套方法也即将作为省高速交警总队的高速桥梁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全省推广。

跨海大桥上的管理难题

巡逻是高速交警每天的必备任务,许多事故、隐患都是高速交警在巡逻中发现并排除的。有数据统计,每年全国高速交警在巡逻中及时排查清理的隐患比每年已发生的事故数多出了70余倍,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高速交警每天尽职尽责地在高速公路上巡逻,才避免了更多的事故发生。

然而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巡逻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整座大桥跨度为36公里,周边景色单一,以正常的巡逻速度,从桥的南端巡逻到北端,再折返回来,一趟巡逻就算不需要处理任何突发险情,也需要40多分钟时间。

或许你会觉得,开着车,吹着咸湿的海风,在海天一色的跨海大桥上兜40分钟风,实在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但是,如果你每一天都对着同一座大桥,一天10几个小时行驶在不变的桥面上,窗外看到的蓝汪汪一片,除了海、还是海,每一刻都循环往复着不变的景象时,还有多少人会觉得惬意了?

如果你对这些还是没什么感觉,那么另一组数据或许会让你大吃一惊:每年,驻守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宁波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花费在巡逻上的汽油费,就高达十几万元,以最新的7.91元每升的97号汽油算,每年消耗在巡逻上的汽油就多达2万余升,足足有15吨之多,消耗的油料能抽空一整个加油站。

巡逻是必须的,但是巡逻的消耗却实在太大,无论是经济还是警力都经不起这样的消耗,特别是有时候警车刚刚巡逻过去,身后就发生了事故,要想处理身后的事故,只能先把车开下桥,然后再折返回来进行处理,这一来一回的,大半个小时就没了,而这大半个小时正是二次事故高发的时间段。

在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上演绎智慧的变革

“电子巡逻”用电子眼破解难题

如何破解难题?五大队的民警们把变革的目光聚焦到了覆盖全大桥的监控网络上来。五大队大队长余应云介绍说,大桥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监控网络的问题,整个36公里的桥面上,一共安装了344个监控探头,平均120米就有一个摄像探头,而每个探头少说也能实时传输探头前方150米内的路面信息。也就是说,桥上的监控探头可以做到对整座大桥路面信息的全覆盖。

“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为什么不能加以利用呢?”在巡逻时,余应云和大队民警们不时地就在琢磨着如何把桥上全覆盖的电子监控网络运用到实际的路面管理中来。

去年4月,余应云就和大队民警们一起草拟出了一套利用桥面上的电子监控网络进行“电子巡逻”的方案,并正式开始了试行。

所谓的“电子巡逻”就是利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无间隔的监控探头,每天定期从南岸的第一个摄像探头依次逐个往下翻看一遍,电子巡逻一次就相当于将桥面上的344个探头依着顺序全部“过一遍”。通过遍布桥面的电子眼,民警们就相当于开着警车在桥面上走了一遭。

“有了电子巡逻,我们原本要1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巡逻,现在只需要10分钟了,原来一天只有10几次的巡逻,现在加大到了每15分钟到20分钟就进行一次,巡逻密度和巡逻效率何止加大了3倍。”余应云说。

在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上演绎智慧的变革

原来要堵上一个小时的事故,现在半小时就能解决问题

余应云介绍说,电子巡逻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由于实施了电子巡逻,大队里原来安排日常上路的警力就得以解放出来了,大队也终于可以在大桥的南岸服务区、北岸服务区和中间的海中平台上设立应急警力点,把整个大桥划分为四个区域:上行庵东至平台进口(1区),平台进口至嘉兴港区(2区);下行嘉兴港区至平台进口(3区),平台进口至庵东(4区)。每个点都长期最少驻有1-2辆交警巡逻车、1辆拖车和1辆轮胎车,而南北服务区更是多派驻了1辆养护巡查车和路政、特警车辆,一旦桥面上哪个区块出了事故,离那个区块最近的驻点民警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指挥部信息,及时赶往出事地点。

“别看我们只是布了3个点,划了4个区,但是实际上就这么小的一个动作,让我们的出警速度提升了好几倍,以往运气不好的时候接到报警最多的时候要40多分钟才能赶到现场处理问题的,现在最多15分钟就能有警力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处理。”余应云说。

同时,五大队还与大桥的其他管理部门联动,目前整个大桥上任何地方一旦出现事故,最多15分钟内就能见到交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理,施救车辆最多20分钟能赶到现场,大型工程车、拖车最多30分钟也能到现场进行清障。

“原本有些明明很小的事故,处理起来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但是由于见警速度慢,往往要封道一个小时,但是现在基本上半个小时不到就能解决问题。”余应云说。

与之配套的,是五大队民警自己制定出的一套《杭州湾大桥电子巡查等级勤务实施方案》,每个不同的勤务等级下,都有不同的电子巡逻要求和驻守警力方案。

在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上演绎智慧的变革

就拿即将到来的国庆高速公路运行高峰期来说吧,国庆小长假的免费通行,在这个等级勤务中被列为橙色的二级勤务等级,需要全员在3个应急警力点待命,并且由1名大队领导或警组长带领4名民警3名协警,分别驾1指挥车,4辆巡逻车上路巡逻;另外安排2-4名民警和2辆应急响应车在南岸的队部负责机动。而大桥也要求每隔15分钟进行一次电子巡逻,而平时是20分钟一次。

此外,每天依照时间段的不同,电子巡逻的间隔时间也会相应的进行改变,比如每天上午8点至11点、下午2点至下午5点,这2个时间段警力较为充足,电子巡逻的间隔时间就是20分钟,而中午11点至下午2点间的这段午休时间,警力相对较少,电子巡逻的频率也就随之增加到每15分钟一次。

余应云告诉记者,在即将进入征集意见阶段的《浙江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方案》中,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也借鉴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管理方式,提出了“路面巡逻和电子巡逻相结合”的新型高速交警勤务管理模式。

“这个模式眼下最近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浙江的其他高速桥梁的交通安全管理完全可以借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如舟山跨海大桥、象山港跨海大桥、嘉绍通道等都可以借鉴使用。”余应云说。(记者朱明昊 通讯员 李栋)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