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青岛市八大湖街道建立“六要”群众工作法推动基层工作规范化、公开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探索建立社区党委要引领,居民群众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依靠群众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工作规范化、公开化。

一是发挥核心作用,社区事务党组织“要引领”。对于社区重大事项,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六步居民自治程序组织实施。事项提议环节由党组织集体研究,民主公开、征求意见环节由党组织审查把关,民主决策环节由党组织引导实施,监督、测评环节由党组织强化管理,确保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体现到议事决策的全过程。

二是创新公开形式,社区事务居民“要知道”。将社区低保、计划生育、保障性住房、救灾救济款物、评先评优等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纳入社区党务、政务公开目录,通过社区宣传栏、楼院公示栏、入户告知等形式,随时公开或每月、每季定期公开。每半年开展一次“向您汇报 请您评议”活动,在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报社区半年工作;并印制成明白纸入户发放,确保居民知晓率达100% 。

三是拓宽民意渠道,社区事务居民“要参与”。街道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对管区4.3万户居民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入户过程中,通过问卷调查、谈心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归纳梳理编成专报,分解落实到各个职能科室限期解决,切实把群众的问题和意见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走访居民2万余,收集意见建议160余件,其中150余件已经落实。

四是规范决策程序,社区事务居民“要作主”。对与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由居民推选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意见、讨论决策。街道、社区先后组织召开议事会7次,对于扬州路片区、沛县路片区楼院改造方案等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征集意见70余条,其中20余条纳入最终决策。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社区事务居民“要监督”。推选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群众代表成立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社区重要的工作项目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并在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布监督结果,收集、反馈村民的意见建议。

六是完善考评机制,社区事务居民“要满意”。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把对社区领导班子和社区工作的评价交给居民。每季度随即抽取党员群众代表30名,对社区领导班子和办事效果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与社区奖惩和职务调整挂钩。(通讯员 张心怡)

分享到6.79K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中国首富在忙什么?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