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挟持妇女将其刺死 抢劫2块钱后潜逃11年落网

作者:吴炳 来源:红网
2014-09-19 15:59:52

9月18日,笔者从通道公安局获悉,该局将涉嫌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卡(男,33岁,通道人)成功移交给广东警方,吴某卡十一年的逃亡生涯正式宣告结束。

为了2块钱他不惜犯下命案

2003年3月23日,对于吴某卡来说,这是一个令他永生无法抹去的梦魇。因为这一天,一个错误的决定断送了自己的一生。

当时,吴某卡在广东佛冈县一个工地上务工。上月的工资早已花光,本月的工资还遥遥无期。身无分文的吴某卡躺在工棚里的焦虑万分。他已无心做事,一心只想从哪快点弄些钱度过眼前的窘境。正想着,一个邪恶的念头闪现在了他的脑海里——“抢劫”。来不及细想的吴某卡从工棚里随便找了一把水果刀便走出了工地。在路上,吴某卡不断寻找着作案目标,尽管心里忐忑不安,但金钱的欲望淹没了他的理智。终于,在一个较为僻静的路段,他遇到了只身经过的一名妇女蓝某。于是,吴某卡抽出了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蓝某挟持到了旁边的卫生间里企图进行抢劫。以为可以顺利抢到钱的吴某卡万万没有想到蓝某竟然毫无畏惧。吴某卡多次威胁无果后,渐渐失去了耐心,脾气越发暴躁。蓝某一句“要钱没有,你想要就跟我到派出所去拿”彻底激怒了吴某卡。蓝某话音刚落,他手中的水果刀便朝蓝某的太阳穴连刺了两刀。被刀刺中鲜血直流的蓝某无奈之下,只得把身上仅剩的两块零钱丢到了地上。正当吴某卡准备弯腰捡钱的时候,蓝某试图趁机逃跑。身怕事情败露的吴某卡连忙抓起卫生间里的凳子将蓝某连续击打,并打倒在地。吴某卡以为晕倒在地的蓝某是在装死,于是又用尖头皮鞋朝蓝某的头部狠狠的踢了两脚。蓝某的一只耳朵被当场踢断。看到事情不妙的吴某卡连忙捡起地上的两元钱慌忙逃离了现场。

为了保命他开始了十一年逃亡

将受害人蓝某打死仅仅为了得到2元钱,吴某卡深知罪孽深重。惊慌失措中他不知何去何从。逃跑是他当时唯一的想法。可是仅靠身上抢劫得来的2元钱,能跑到哪?正当吴某卡心灰意冷时,一辆开往深圳的公交车迎面驶来。他毫不犹豫的招手上了车,那张他不惜代价得到的2元钱在他身上仅仅停留了十几分钟,便从此开始了他十一年的逃亡生涯。到来深圳后,吴某卡找到了同乡,向同乡借了几百块钱,第二天他抱着侥幸的心又回到了佛冈工地。可他一回去便看到警察在工地上挨个的搜集指纹。他便知道“此地不可久留”,于是吴某卡找到工地老板匆匆结了账便离开了佛冈。之后的几年里,吴某卡一直在广东深圳等地的工地上做苦力维持生活。他不敢住酒店,不敢去银行,不敢谈女朋友结婚,多少个日子惶惶不可终日。2009年春节期间,吴某卡悄悄回到了通道老家。在家中,他偶然发现其堂哥的身份证照片和自己颇有几分相似。于是他偷走了堂哥的身份证,从此用其堂哥的名字在外地生活。直至今年中秋节后,吴某卡终于结束了他长达十一年的逃亡生涯。

法网恢恢难逃法律制裁

今年中秋前,吴某卡在外飘零了十一年后终于按耐不住思亲的情绪。为了再见一眼年迈的奶奶,他再次悄悄潜回了通道。虽然离案发已经过去十一年,但吴某卡深知,他犯下的罪行永远不可能抹去。十一年以来广东和通道警方从未放弃过对吴某卡的追捕。他一旦被发现,随时可能伏法。于是,他白天呆在县城小旅馆,晚上溜回老家。9月10日,中秋节刚过,通道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便得到可靠线索,犯罪嫌疑人吴某卡已乘坐通道至广东长安的大巴车准备离开通道。得到情报后,刑侦、治安大队民警一边联络湘运公司对该大巴车进行GPS定位,一边组织警力对该大巴车进行追击,并联系桂林龙胜警方对该车辆进行拦截。经过一个小时的追赶,通道县公安民警终于在广西龙胜县境内将该大巴车截获。经过排查,民警从四十多名乘客中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卡的身份,并将其一举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卡对十一年前在佛冈县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面对冰凉的手铐,吴某卡显得异常镇定。他对民警说,十一年来他每天过着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经常会梦到受害人被自己害死的惨状。如今被抓了,反倒觉得轻松了许多,这是他罪有应得,自己犯下的罪恶必会遭到法律的制裁。(记者吴炳 通讯员 彭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