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人间仙境”蓬莱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和谐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间仙境”蓬莱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和谐发展

美丽的蓬莱阁景区(王倩 摄)

“人间仙境”蓬莱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和谐发展

蓬莱水城(王倩 摄)

“人间仙境”蓬莱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和谐发展

烟台蓬莱阁景区(王倩 摄)

“人间仙境”蓬莱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和谐发展

一对父女正在参观蓬莱阁景区(王倩 摄)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山东蓬莱的地标性建筑,素有 “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阁景区正在打造一条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和谐发展之路。

9月17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团来到了蓬莱阁景区,在沉醉于其壮丽仙境之景和奇妙神话传说的同时,更是对其注重生态环境与人文传承协调发展的举措深有体会。

登阁顶 看仙境 听神话

蓬莱是中国东方神话的策源地,《山海经》和《封禅书》中,都把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描绘得活灵活现,于是便引得齐威王、燕昭王派出探险家到海中寻求神山,秦始皇东巡求药、汉武帝御驾访仙。

蓬莱阁位于蓬莱市区西北的丹崖山上,占地32800平方米,是“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自唐贞观二年(628年)建龙王宫、弥陀寺始,历经宋、元、明、清等数代修葺,渐成今日规模。各建筑群体依山势而建,除弥陀寺独偏于丹崖山南麓外,自西向东龙王宫、天后宫、蓬莱阁、三清殿、吕祖殿于山巅错落相携,犬错之势使整个建筑群体呈现出一种超凡脱俗之仙骨气派,但于散漫之中亦现传统建筑的方正法式。

蓬莱阁主阁建于北宋嘉祐六年(1061年),现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修葺,阁上四周环以明廊,可供游人登临远眺,是观赏“海市蜃楼”奇异景观的最佳处所。阁下即为大海,建筑凌空,海雾四季飘绕,素有“仙境”之称。

人们耳熟能详的八仙传说,也源于蓬莱阁。相传吕洞宾、铁拐李、张果老、汉钟离、曹国舅、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八位神仙,在蓬莱阁醉酒后,凭借各自的宝器,凌波踏浪、飘洋渡海而去,留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神奇传说。

文物与旅游结合 生态与人文统一

一直以来,蓬莱阁坚持“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完美结合,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的原则,注重文物的保护和修缮。

为了让景区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蓬莱阁每年都会对残损的建筑进行专业的修缮,对旧有的油漆彩绘进行全面实地测绘,对景区的古树进行数字化管理并及时补栽新树木对丹崖山体和古建筑群进行定期检测、记录、形成保护档案。

除了世代流传下来的文物古迹,蓬莱阁也非常注重对蓬莱阁文化进行整理和挖掘,并以富有时代特色的方式传承和推介,让无形的文化遗产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产品。

近年来,蓬莱阁管理处先后组织人员,查阅各种古籍、书刊、网络资料,对历史上在蓬莱阁流传下来的文人墨客的古代楹联、作品进行了系统搜集整理,汇编成册,建立档案。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蓬莱阁 生态环境 旅游开发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