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大法官: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司法合作

作者:吕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7 21:12:51

中国日报网南宁9月17日电(记者 吕冰)今天下午,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举行了集体采访活动,出席论坛的东盟部分国家代表团团长和大法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成功,非常感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为论坛的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并期待今后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拥有更广阔的前景。

老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坎潘•西提丹帕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对密切中国和东盟之间关系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他说,老挝与中国是友好邻国,双方高层来往频繁,经贸关系密切,两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也非常频繁,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为老挝的司法人员培训提供了很多帮助,老挝非常感谢中国法院为之所作的工作。他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尤其是法院之间的友好关系可以有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老挝和中国一样,也在积极地推动司法改革,希望双方可以加大交流力度,以对各自推进司法改革有所借鉴,并促进两国之间的司法协作进一步发展。

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能够为一体化提供司法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一个标志性的起点,虽然各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情况都有所不同,不能完全照搬其他国家的经验,但是通过论坛,大家都了解了一些能够让彼此受益的东西,比如如何开展司法改革、提高法官素质、增加司法透明度等。这次论坛给各国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机遇,在很多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希望各国在司法教育培训的合作交流方面,可以有一个更详细的计划,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柬埔寨最高法院副院长邱•肯高度评价了论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他说,本次论坛体现了各国一些共同的想法和利益,特别是在司法体制改革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司法协作等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论坛通过的《南宁声明》,可以视作推动各国司法协作的一块基石,促进各国在司法领域进行良性互动,并为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提供司法保障。他希望论坛可以成为一种常态机制,使各国法院高层之间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互动。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大法官伊•古斯蒂•阿刚•苏马纳什说,本次论坛非常重要,各国通过论坛建立了一种对话形式,对各方来说都是有益的,能够帮助大家共同理解和推动司法合作。东盟和中国都是新兴的发展区域,而司法对保护和促进这两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将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能够建立更多的诸如此类的对话机制,通过这个平台,为这两个地区的共同繁荣贡献力量。他表示,各国法院之间开展合作,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执行上,对话和合作机制一旦建立,就要持续下去,尤其是法院之间的各种合作要持续下去。

文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达图•基弗拉维•凯弗里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有益的司法合作,各方都从中受益匪浅。各国彼此介绍了司法改革的情况,就司法改革与东盟自贸区发展的关系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说,自贸区将来会产生许多的案件,会面临很多的法律问题,各方将进一步通过论坛这种形式,进行有效的协商解决,他非常期待未来各方可以继续保持这种合作。

马来西亚马来亚首席法官坦•达图•祖克弗里感谢中国成功举办了本次论坛,他说,本次论坛三个专题讨论的主题都是精心挑选的,都与法院的工作息息相关,大家交流了经验,分享了心得,都获益匪浅。中国在法官培训、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有比较好的经验,马来西亚也有很好的经验,希望能够彼此借鉴学习。他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大法官论坛在不同的国家举行,通过论坛的举办,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司法合作,促进各国法院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