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铺当幌子销赃车 团伙专雇孕妇盗窃34人被控制

作者:王晟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9-17 10:42:21

孙某等人在东四环朝阳公园桥附近的城中村开设修车铺,以为他人修电动车、自行车为幌子收购赃车对外低价售卖,为了逃避处罚,他们专门雇用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为他们盗窃。日前,朝阳警方经过一个月的侦查将潜伏在这一地区的特大盗销团伙打掉,34名嫌疑人被控制,其中24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其余人员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侦查

修车铺当幌子销赃车

8月初,朝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三家修车铺出售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二手电动车及自行车,且没有正规手续。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其中一家修车铺位于朝阳公园桥东北角东风乡辛庄村,面积不足10平米,该车铺每天生意都异常火爆。警方立即部署便衣警力在该地区高层楼顶、树林等视线好又相对隐蔽的地方暗中侦查。民警在几天的蹲守中发现,车铺老板姓杨,今年60多岁,店里有四五名伙计,平时除附近居民来修车外,每天都有三名孕妇推着自行车来车铺。

9月10日上午8点,三名孕妇中的一人挺着肚子来到修车铺,她将车送给店铺伙计交谈了几句后离开,在随后1个小时的时间,她先后推了三辆车来到修车铺。而就在她走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这三辆车被销售一空。

孕妇上一线负责偷车

为了摸清情况,侦查员乔装骑着摩托车对这些送车女子进行暗中侦查。警方发现,这三名孕妇其实就是偷车贼,而修车铺是一个盗窃、收赃和销赃的窝点。他们居住在东四环附近,每天一大早从暂住地出来,分散到周边地铁站、大型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实施盗窃,得手后送到修车铺,然后再去行窃。这些孕妇白天交车后就离开,晚上结账。

收到车后,车铺里的伙计对这些电动车车锁进行改装或车辆喷漆,然后通过熟人低价销售,有的车当天或隔天就会被卖掉,每辆车非法获利200元至500元不等。

就在警方掌握了该修车铺的所有犯罪证据时,和辛庄村一路之隔的北豆各庄村的一名男子进入警方视线,孙某今年43岁,也和该修车铺有联系,他在北豆各庄村开设修车铺,主要负责收购贩卖赃车,他手下也有两名女子,其中一名女子处于哺乳期,这两人专门盗窃电动车,据民警观察,生意好时孙某半天就能销售四五辆电动车。

警方查实三窝点证据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另一个涉嫌非法收购、销售被盗电动车的窝点也浮出了水面。这三个窝点距离都不远,民警掌握了这三个非法收购窝点及盗车人的犯罪证据后,朝阳警方于9月11日9时会同市局便衣总队分成6个行动组收网,一举抓获3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被盗电动车及自行车80余辆。在抓获孙某的过程中,警方还起获了5000元卖车的赃款。

经讯问,孙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孙某等人供述,他们以修车铺为掩护,从事购买、改装、销售来路不明电动车及自行车的违法行为,每辆车以五六百元收购,再加价一二百元出售。

目前,孙某等24人分别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盗窃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他人员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名词解释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指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行为。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罪的加重处刑规定。

■探访

村内未发现销赃车窝点

据记者了解,从2001年起,朝阳公园桥附近就出现过销售赃车的案件,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该地区存有销售赃车的现象。警方也多次行动,抓捕盗销电动车、自行车的犯罪人员。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该地区是朝阳区相对比较繁华地段,而又毗邻辛庄村、豆各庄村等一些城中村,这就给盗窃人员提供了作案后逃逸的空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辛庄村,涉案的修车铺已经关闭,记者询问了附近村民后了解到,由于警方的严厉打击,目前已经没有非法销售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地方了。

■讲述

男子购便宜车担心被骗作罢

记者随后找到一位曾到辛庄村购买电动车的事主李先生,他表示,此前他曾听多人提起那片地区有低价二手电动车出售,几个月前他去案发地看车,“我看到有个平房外面放着几条自行车轮胎,就进去了”,经过询价,李先生得知电动车价格基本上在600元左右,非常便宜。

“店员都说车九成新,肯定没问题。”据李先生回忆,由于车价过低,他担心车的电瓶有问题。后来经过和朋友细聊得知该修车铺卖的都是赃车,因为知道收赃违法,所以他最后没有购买。(京华时报记者王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