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用长效机制去除“官员热衷EMBA”的“惯性”

工人日报赵晓展 2014-09-17 09:09: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花在天价学费上的钱少一点,用于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钱肯定会多一些;不该交的酒肉朋友少一些,有助于官员倾听基层和群众的真实声音,更懂得基层和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欢迎什么少一些花里胡哨的“不务正业”课程,才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做公仆所需要的本事。

  据9月16日新华社报道,一个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

  引发领导干部退学潮缘于一个“通知”——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

  EMBA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提升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经营管理决策能力的在职培训。但现实中,部分政府官员就读EMBA遭遇诸多非议和质疑。

  原因有三:一是部分高校举办的EMBA培训,已经成了利益交换的平台,办学机构借机敛财,学员之间相互拉关系、积累人脉资源,甚至异化为官商勾结、权力寻租的平台;二是一些官员读EMBA所需的几十万元天价学费,加上来去不菲的交通、食宿费用,就读的官员需要支付其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工资,他们当然不会自掏腰包,有的源自单位经费或小金库,有的是商学院专为官员减免,还有很多企业愿意为官员买单;三是一些培训完全变为交钱即可入学、“提钱”即可毕业,一些官员培训只为“镀镀金”,学习充电倒成了点缀。

  正因此,这样的“退学潮”无疑是公众所乐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反腐走向深入的必然趋势。实际上,花在天价学费上的钱少一点,用于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钱肯定会多一些;不该交的酒肉朋友少一些,有助于官员倾听基层和群众的真实声音,更懂得基层和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欢迎什么少一些花里胡哨的“不务正业”课程,才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做公仆所需要的本事。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纸“禁令”固然有效,但从根本上有效防止腐败,更关键的还在于建立起长效“堵漏”机制。

  官商勾结也好,公款买单也罢,其根源并非EMBA。种种乱象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腐败的土壤存在、环境存在、惯性存在。以官商勾结为例,即便禁了官员读EMBA,也只是关闭了其中的一条渠道而已。利益的驱动下,某些人总会千方百计寻找其他贪腐途径和方式。

  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由官员读EMBA衍生出的种种流弊,就要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

  一是人才的选拔要更加科学。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内,多多少少存在着提拔干部不重能力和学识而重学历和文凭的现象,客观上造就了部分官员热衷于“假读书”;而为迎合这些人的需求,一些貌似“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硕士培训班、博士培训班应运而生,且个个“天价”。二是要将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当权力无法滥用、无法变现并任意左右市场行为时,官商勾结自然就会少了“动力”。

  更重要的是,引申开来,想一想、看一看、查一查我们周围,还有哪些类似官员热衷读EMBA的“灰尘”,需要我们用法治和党纪的“扫帚”强力扫除?我们的制度建设中还存在着哪些漏洞需要尽早堵上?否则,官员禁读EMBA就难免落入“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之中。

  有一点尤其需要说明,禁止官员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并非不鼓励官员通过学习去充实提高自我,领导干部本身也有培训、再学习的需求和必要。各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为各级公务人员提供了大量此类正规培训的机会。真想学习和充电,没必要“另辟蹊径”。是真心想学点儿东西、提高自我,还是打着“学习”的旗号、干点儿别的,当事人自己心里最清楚,监管者也清楚,百姓同样清楚。(评论员 赵晓展)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