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运河古都聊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运河古都聊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清代的山陕会馆(鞠川江 摄)

运河古都聊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光岳楼

运河古都聊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东昌湖风景区

运河古都聊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重新修复的大运河聊城段(鞠川江 摄)

地处山东省西部的聊城不愧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9月16日,随采风团来到这里,运河古都的文化底蕴令人惊羡。秋雨中记者处处感受到这座“江北水城,”的历史文化魅力。

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

游船航行在东昌湖上,看着远处的楼阁、堤岸、亭台、石桥,“烟雨东昌”的诗意顿时袭来。导游告诉说,这湖又名胭脂湖,与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并称“全国三大古城名湖”,是大运河串连起来的三颗明珠。

东昌湖坐落于聊城西南市区,始建于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现有水域6.3平方公里,为中国江北地区罕见的大型城内湖泊。据介绍,东昌湖引黄河水为源,常年水深3-5米,湖水清澈。古城边长均为一公里,城区以光岳楼为中心,向四方扩展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四条大街向外延伸,依次有‘四关’(东关、西关、南关、北关),每个关口又有十六条街巷,共七十二个胡同,像个棋盘;而且古城区四周又有环城湖,运河从东边穿插而过,形成了独特的‘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一体’的城市格局。

聊城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威尼斯”,水成为这座城市的灵魂。市区湖、河水域面积多达13平方公里,占了整个城区的1/3,城外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其中黄河、京杭运河、卫河、马颊河、徒骇河在境内穿流而过,导游说,聊城仅各种桥就有300多座,城市呈现“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江南水乡都市的风情。

据聊城市文物局副局长吴明新介绍,聊城因大运河而兴,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6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1个。文化底蕴之深厚,文物古迹之众多令人惊羡。

聊城在明清时期是运河沿线九大商埠之一。由此积淀下了丰厚的运河文化遗产。吴明新介绍,聊城市运河沿线保留比较完整的船闸、码头、桥梁、文物保护单位等遗址多达30余处。条石铺砌的大小码头,株株苍劲的古槐,以及宋代隆兴寺铁塔,国家重点文物、清代建筑山陕会馆,至今依然保存完好。湖中岛上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由山西、陕西的商人集资兴建。这座经60多年建筑而成的会馆,宏伟的古建筑凝聚着精湛的木、石雕工艺作品,成为清代木雕、石雕的集大成者。

这座古城还培育了一大批文人俊杰。战国时期的军事家孙膑、唐初名相马周、哲学家吕才、宋代医学家成无己、明代文学家谢榛、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义学正”武训、抗日名将张自忠、国画大师李苦禅、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国学泰斗季羡林。据不完全统计,聊城历代出的“状元”就有15个。

清代康熙、乾隆南巡时曾多次在聊城上岸。如今,光岳楼上乾隆的题诗就达十三首。

古城: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近几年,聊城精心打造“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城市品牌,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加快东昌湖、京杭运河两大历史文化景区的建设,做大,做活古城、运河、东昌湖等历史文化集中的景区。近三年来,累计完成投资的古城保护、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超过267亿元。聊城文化产业已渐成朝阳产业,聊城正在由历史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名市转变。

2009年对外开放的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成为传播古城文化的重要载体,目前这里馆藏运河文物7万余件,成为运河类博物馆藏品最多的博物馆。“建馆5年来,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的运河文化展览,包括世界运河展览、中国运河展览和聊城运河展览,立体地展示了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清义说。

聊城市着力挖掘、保护、延续具有聊城特色的文化艺术、民间工艺、民风民俗等。据聊城市文广新局局长杨达介绍,近年来,聊城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展示展演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先后传举办了“全市非遗展演”、“民间绝活大赛”等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扩大了“非遗“的影响力。

“聊城的‘非遗’项目还到韩国等国家进行表演,成为聊城对外文化交流的纽带。”。杨达说。

杨达局长介绍,目前聊城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有县级以上保护项目434个,其中国家级11 项,省级33项,市级137项。澄江泥塑、鲁西剪纸、雕刻葫芦、木板年画重点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目前,聊城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1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3名。同时,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多项措施使古城历史文化“活”起来了。(记者 鞠川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运河古都 聊城 历史文化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