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尿遁”途中被擒 行李箱中暗藏10余公斤冰毒

作者:吴昌华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4-09-09 09:39:45

男子“尿遁”途中被擒 行李箱中暗藏10余公斤冰毒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周明凯

前日上午,一辆从广州开往河南的大客车途经大广高速黄冈浠水服务区时,乘客们纷纷下车方便,其中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青年竟然弃车溜走。

在此进行例行检查的高速警察断定其中必有蹊跷,在附近搜寻未果,立即发动附近村民扩大搜索圈。1个多小时后,“黑T恤”搭乘摩的冲出包围圈。民警尾随追赶,在一座山包上将其擒获。

回到客车上,民警搜出一只行李箱,打开一看,里面除了3件衣裤,还装着9袋白色晶体,经鉴定系冰毒,重达10.17公斤。

例行检查吓跑男乘客

7日上午10时许,一辆长途客车停靠大广高速浠水服务区东区。车前线路牌显示,该车由广州开往河南周口。

省高警总队黄州大队民警上车,进行例行检查。司机证照齐全,客车也没有超员,民警扫视车厢未见异常,很快挥手放行。

30多名乘客纷纷下车活动、上厕所。过了近20分钟,民警发现该车仍然停在原处,上前询问究竟。司机说,坐在第5排左边靠窗位置的男乘客没有回到车上,乘务员下车寻找也没找到。

这一异常情况引起民警警觉,与乘务员再次寻找,但找遍整个服务区,仍不见这名男乘客的踪影。

服务区保洁员向民警提供线索: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矮胖男青年,刚刚从服务区旁边的小路离去,显得十分慌张。经询问,他正是失踪乘客。

“肯定有问题,马上追查!”黄州高警大队接到民警报告,立即作出部署:一名执勤民警留在服务区,在保安的协助下看管大客车;另外3名执勤民警与一名服务区工作人员,朝着男青年可能逃跑的两条岔路分头追查。大队同时联系服务区附近村庄的村干部,请求协查可疑人员。

民警追赶数公里抓捕

上午11时30分许,巴河镇新华村村主任打来电话:几分钟前,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陌生矮胖男青年进村,称在浠水服务区被人殴打受伤,想租一辆摩托车去巴河镇。

民警要求村主任组织村民将嫌疑人先行控制。正当民警徒步赶往新华村途中,村主任再次打来电话:“黑衣男青年拦了一辆路过的摩的,往巴河镇方向逃跑了。”

这辆摩的要前往巴河镇,就会与追查民警碰头。民警立即就地布控拦截,还没来得及设置好路障,一辆摩的载着“黑T恤”快速冲来。“黑T恤”发现民警,大声呼喝、胁迫驾驶员:“冲!快冲!”摩的冲岗而去。

2名民警急忙跑到附近一村民家中,借了一辆摩托车,尾随追赶。追了大约5公里,来到一座山包,只见摩的停在路边,“黑T恤”正与驾驶员就车费讨价还价。民警急冲上前,将“黑T恤”扑倒控制,带回浠水服务区讯问。

行李箱藏着大量冰毒

据查,“黑T恤”姓姚,27岁,河南省叶县人,无业。6日晚,他在广东惠州市新圩镇乘坐这辆长途客车。

接受讯问时,姚某称,他出发时吸过毒品,见到浠水服务区有民警检查,害怕被查出,便乘着上厕所的机会悄悄溜走。他不承认有其它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见姚某神色惊慌,满头大汗,疑似毒瘾发作,且身上有多处明显伤痕,十分可疑,便问他携带什么行李。姚某称没有任何行李。显然,这不符合长途出行的特征。民警判断,姚某是临时起意溜走,其行李一定还在车上。

民警组织客车乘客各自认领行李,经逐一仔细检查,其他乘客和行李均无可疑之处,仅剩下一只棕色皮质行李箱无人认领。

下午1时许,浠水禁毒警方赶来,与高速民警一起打开这只行李箱,里面除了3件衣裤外,还有9大包白色晶体物以及2小包红色药丸(如图)。经鉴定,白色晶体为冰毒,共重10.17公斤;红色药丸为麻果,共100颗。

目前,此案已移交浠水警方进一步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