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震慑腐败分子增强公众信心 中央纪委官网满周岁

人民日报海外版申孟哲 2014-09-05 09:11: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震慑腐败分子增强公众信心 中央纪委官网满周岁

  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官方网站上线整整一周年。这个经过整合瘦身的官网甫一亮相,就赢得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一年时间过去,从打虎到拍蝇,从曝光到举报,从访谈到讲座,中央纪委官网建设的脚步不停,从来没有让关注它的人们失望过。

  反腐一线 “料”足且快

  和许多政务类网站不同,中央纪委的官网,以更新速度之“快”和信息之“重磅”著称。

  以8月的反腐为例,一周之内,两次同时宣布2名山西省委原常委被查,前后时间之差,从1分钟到3小时。从早上7点到夜里12点,都是中纪委官方发布案件查处信息的时间。

  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介绍说,开办一年以来,中央纪委官方网站第一时间“权威发布”的重要案件信息达600余条,其中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就有49条之多。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杨伟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网站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在老百姓心目中给中央纪委“去神秘化”了。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中央部门,现在天天开门公布案件查处情况,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在公开的基础上,能有及时的、有价值的信息披露,大家才愿意看,才会形成访问习惯。我们看到,媒体报道反腐,现在一手数据和信源很多都是这个网站;诸如‘通奸’等词汇的使用,也是这个网站首先来做的。这就通过公开的渠道,更加强化了公众对反腐的信心。”杨伟东说。

  事无巨细 形成震慑

  要说这轮反腐给人最大的印象,一定是“动真格”。体现在中央纪委官网上,就是用事无巨细的方式,对官场形成强大震慑。

  比如,该网站的“曝光台”从开设以来,就紧盯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设“监督举报直通车”、“‘四风’问题举报窗”等栏目,欢迎网友监督举报;而“每周通报”栏目,据于春生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150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为什么这些案件会形成震慑?

  “一方面,以前大家觉得不是事儿的事儿,现在都通报了,比如公车接孩子、上班时间网上购物、公款吃喝和旅游,等等,给党政干部套上了‘紧箍咒’;另一方面,以前官员的‘差不多’心理,会觉得通报时都会抹去姓名,给自己留面子,但是中纪委的官网,基本全都是‘指名道姓’,官员一点儿侥幸的余地都没有。”杨伟东说。

  注重互动 解疑释惑

  长期关注中央纪委官网的本报记者发现,进入2014年,该网站的互动性一直在加强。

  比如,在该网站的“廉政留言板”上,目前实名注册的用户已经超过1.5万人,留言超过4万条。8月28日,该网站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网友留言“回复选登”栏目,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中央纪委法规室、信访室等职能部门通过“回复选登”栏目定期回复,向网友解疑释惑。(记者 申孟哲)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摩纳哥庆祝解放70周年 亲王阿尔贝二世戎装出席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