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救灾70多小时 他倒在帐篷里

来源:云南网
2014-09-04 17:40:49

  

  震后一月 村民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

  无论灾难与否,生活从未停下脚步。不同的是,灾难让人们更加坚强。震后的深山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在冷家坡龙头坪安置点,花椒树掩映下,村民露天支起大锅做饭炒菜,不断送来的物资和暂时可以遮风挡雨的帐篷,让村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8月25日,在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韩家坪子小组有村民开始修建烤烟房;在巧家县包谷垴乡中心学校,施工工人在为新建的活动板房安装照明、供水等附属设施,确保秋季正常开学;在巧家县包谷垴乡青山村,有村民已外出采摘花椒……人们逐渐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

  震后一个月,灾区的每个人都在力所能及地参与救灾。监测泥石流隐患点情况并及时上报、紧急疏散隐患点的近百位村民的李乾章;在红石岩灾区开展饮水及生活安全防疫工作,每天进社入户给困难群众看病,开展灾后疾病预防宣传的医务工作者郭斌等10余人;患有肝衰竭仍在灾区为道路保通奋战了6昼夜的巧家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古永熙;带领群众安置转移,连续救灾70多个小时最终倒在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周清顺……

  这些在地震救灾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奉献者,用行动感动着身边人,他们让灾区人民更加坚强、更加从容。

  都市时报 见习记者 付静萍

  地震中遇难或牺牲的英雄

  据不完全统计,从地震当日到现在,见诸报道的因救人救灾遇难和殉职的英雄共有6位,他们分别是夏大猛、田应先、阳厚金、谢樵、梁龙洲、周清顺。

  夏大猛

  把生命留给了别人

  “8·03”地震,鲁甸龙头山镇派出所所长夏大猛在房屋坍塌一瞬间,挽救了一条生命,自己却离开了人世。

  据到派出所办事的村民蔡雪说,当时她就坐在离夏所长办公桌1米外的地方,地震发生时夏所长喊了一声“地震了”,然后就把她拽到桌子旁。“他当时如果不站起来拉我,而是直接蹲在桌子旁的话,他肯定不会死的。”8月4日11时,救援人员找到了夏大猛,民警刘店、柳成涵和协警龚金文的遗体。

  田应先

  被挖出时双臂仍保持救人姿势

  地震当天,20岁姑娘田应先在土屋倒塌的最后一刻,把邻家男孩高举起来,递到弟弟手中,村民把她刨出来时已无呼吸,但她的双臂依然高高举着。村民说,地震发生前,田应先和弟弟及一名邻家的小男孩在家中看电视。地震发生后,已和弟弟跑出门口的她,转身冲回去救小男孩。几秒钟后,当田应先抱着小男孩跑到屋门口时,土屋突然倒塌,最后一刻她伸手把男孩高举起来,递到了弟弟手中,自己却消失在黄色烟尘中。

  阳厚金

  遗体被刨出时双手还搂着孩子

  地震袭来时,途经龙头山镇翠屏村二家村社的鲁甸县乐红镇窝凼小学教师阳厚金,丢下妻子和儿子跑进村民家中救出了一名村民。

  当他返回再次救人时,房屋轰然倒塌。当乡亲们从废墟中把他刨出来时,他的双手还紧紧搂着一名5岁的儿童。因他的保护,孩子只受了轻伤。

  谢樵

  跳入堰塞湖被落石击中遇难

  8月4日13时,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救援队接到龙头山镇光明村9社刘家父子的求救信息。搜救部队在前往大林村途中被堰塞湖挡住去路,谢樵跳入堰塞湖游往对岸。就在接近岸边时,余震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坠落水中,谢樵被坠落的山石击中消失在水中。经过4天搜寻,救援人员找到了24岁的谢樵的遗体。

  梁龙洲

  倒在自己刚抢修好的路下

  8月8日19时,云南昊龙集团鲁甸民爆器材公司职工梁龙洲倒在了自己刚抢修好的龙头山至龙井公路段道路下。此前5天里,他每天都运载炸药抢修道路,在他准备开车回家时,车辆随着垮塌的道路掉入山谷之下,梁龙洲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

  都市时报 见习记者 苏端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