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越狱嫌犯抓获过程:两人放弃抵抗 没有强烈挣扎

作者:徐智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9-04 09:50:46

黑龙江越狱嫌犯抓获过程:两人放弃抵抗 没有强烈挣扎

抓获李海伟现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凌晨4点左右,延寿县看守所发生一起三名在押犯罪嫌疑人杀害一名民警后脱逃的恶性案件。昨天晚上8点15分,三名逃犯中的李海伟在延寿县玉山村黄家屯被抓获。今天凌晨0点50分左右,逃犯王大民在延寿县青川乡被抓获。从地图上看,李海伟被抓的黄家屯在延寿县城以北,距离延寿县公安局看所距离11公里左右,位于203国道西北1.5公里左右,而看守所就紧邻203国道。王大民被抓的青川乡则在延寿县以西16公里左右。

昨天晚上8点半左右,记者接到了可能在延寿县延寿镇玉山村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海伟的消息,记者马上向公安及武警方面进行核实,同时立即前往了延寿县看守所。如果李海伟被抓获,他将被押到这里。十几分钟后,记者在去往看守所的道路上看到有很多警车闪着警灯在向出城方向行驶,大约行驶16公里左右,抵达了延寿县的青川乡,车队在这里停留了一会儿,但是并没有看到任何一名嫌疑人出现,这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钟左右了。之后才知道,警车车队停留的地点正是第二名犯罪嫌疑人王大民被抓获的地方,当时警方接到了线索赶往这个地方展开搜捕。

大约晚上9点半,押解李海伟的车辆到了看守所。李海伟下车时被警察严密护送,从远距离观察可以清楚看到,他脸上左侧有一些伤痕,表情有一些呆滞。随后李海伟就被戴上黑色头套押入了监区进行审讯。

抓获李海伟的一名武警官兵详细讲述了抓捕李海伟的过程。昨天晚上8点左右,三名特战队员及两名特警在玉山村村部待命,经过村民举报,发现有一名可疑人员,三名特警人员冲到群众举报的区域,发现李海伟躲在一个栅栏下的小格间里,穿着一件深蓝色的棉袄,一只脚穿着皮靴,另一只脚只穿着袜子,而且袜子已经破了。经过对照片的辨认后确认他就是逃犯李海伟,当时武警问他,你是谁呀?叫什么名?他一开始低着头不说话,在多次询问之下,他才说他叫李海伟。他说他想往家走,但是具体的位置他没有说明,他说自己是一个人跑的。武警说,李海伟已经放弃抵抗,没有很强烈的挣扎。

据这名武警官兵介绍,昨天下午陆续有很多玉山村的村民发现自己家里的苞米地和土豆地里的苞米土豆被人偷走了。发现这个线索之后,大家就接着搜寻,在一个很隐秘的地头发现有烤土豆和烤苞米的痕迹,火和土豆仍然有温度。他们立即把这个情况反应给村委会和武警官兵,武警官兵随即在周边展开了搜捕,很快李海伟就被抓捕归案了。

有网络消息说另一名嫌疑人高玉伦已经被抓获,记者马上向公安部门进行核实,得到的答复是消息并不属实,截至到目前高玉伦依然在逃。

据当地的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介绍,他们在接到另外两名嫌疑人线索之后,派出相应的警力到延寿县的周边村屯进行拘捕,记者也几度跟随警车车队赶往几个地点,但是一直都没有收获。直到今天凌晨0点50分左右,记者又接到了公安机关的消息,说越狱嫌犯王大民在延寿县青川乡被民警抓获。1点半左右,犯罪嫌疑人王大民也被特警押解到了延寿县看守所。透过押解车辆的玻璃窗,记者看到王大民坐在车的后排中间的位置,他紧闭着双眼,脸色有一些苍白。随后他也被押入了监区。

两名犯罪嫌疑人都是通过群众举报,警民合力一起抓获的。在抓获他们的时候,可能因为几天困饿交加,身体的状态不是很好,基本放弃了抵抗。武警官兵、民警还有犯罪嫌疑人都没有受伤的痕迹,除了李海伟有一些逃跑过程中轻微的擦碰伤以外,没有更大的伤亡。

现在年龄最大的五十岁的高玉伦在逃。今天凌晨第二名嫌疑人王大民归案之后,记者又在看守所门外守候了3个小时,期间看到除了警车、特勤车来来回回以外,还有一辆大巴车也满载着警员从看守所驶出,这是从哈尔滨巴彦县调配过来的三十名干警加入到缉捕的工作当中,现在直接参与缉捕的警力包括五百名武警官兵已经达到了2000人。为了配合地面的力量,警方还出动了警用直升机加入到缉捕队伍中。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高玉伦已经被公安部列为A级逃犯,如果提供重要线索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群众可以获得15万元的奖励。

高玉伦,1964年生,五十岁,身高1米82,自然卷发,逃跑时上身穿浅蓝色长袖警服,没有警衔和其他标志,下身穿深色长裤,穿深色鞋。身份证号是230129196406283118。

如果您发现了高玉伦的行踪,请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刻拨打110报警或者是拨打当地警方公布的举报电话,举报电话是13394502000。(黑龙江台记者徐智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