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援华抗日苏联红军代表:应倍加珍惜和平

新华网吴刚 2014-09-03 11:0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莫斯科9月2日电(记者吴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日邀请50多名援华抗日苏联红军将士及其后代做客大使馆,向苏联红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多名援华抗日苏联红军代表表示,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世界各地爱好和平人士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全面抗战爆发后,苏联援华飞行队在中国多地同日军展开激烈战斗,上千名苏联飞行员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1945年8月,100多万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与中国人民并肩击溃日本关东军,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辉表示,和平来之不易,中国隆重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重温中国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更在于对世界上一些力量否认甚至修改反法西斯历史的企图保持警惕。

  援华抗日苏军老战士、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副主席舒德洛少将在发言中详细回顾了当年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的过程,并表示苏联红军取得对日本关东军的胜利与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他至今还记得很多中国人民将房子和仅有的食物提供给苏联红军的情形。

  舒德洛说,苏联和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两国人民在战争中蒙受了巨大损失,也结下了深厚友谊。世界各国人民都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当前中国和俄罗斯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应该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为世界和平奠定坚实基础。

  出席活动的许多苏军老战士及其后代都多次去过中国,他们对中国政府修缮和维护在华苏军烈士陵园表示感谢,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表示赞叹,对当前中俄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合作关系表示高兴。他们表示,将不遗余力地为俄中两国友谊添砖加瓦。

  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罗夫斯基说,患难见真情,俄中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历史应该世代相传。近年来两国不同层次的博物馆不断加强沟通与合作,在对方国家先后多次举办关于两国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历史的展览。这不仅可以帮助两国人民牢记历史,也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