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车考腐败”令人膛目:临时工也贪污30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9-01 10:02:14

石家庄“车考腐败”令人膛目:临时工也贪污30万
资料图

“驾校很多业务需要所长的关照。比如申请加考,需要一把手所长批准,送钱就能都批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法院审理查明,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在驾照考取各关卡中比如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等环节不断索取贿赂,“雁过拔毛”,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其中,车管所所长受贿近300万元,就连负责录入的临时工也贪污了30万元。一些驾校经营者表示,车管所所长权限很大,是他们最想巴结和贿赂的对象。检察系统工作人员指出,车管所内部比较封闭,又掌握着驾照考试监管、通过等实际权力,非常容易产生利益寻租。

纵横点评

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牵出的“车考腐败”令人瞠目结舌。车管部门权力过大、缺乏外部监督,必然导致“车考腐败”在各地不断发生。遏制车考腐败,不仅需要执法部门加强外部监管,更需建立公开透明的考试机制,缩小相关部门的权力寻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