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蹲守10天找到父亲重婚证据 报案追父刑责

作者:汤小均 来源:成都商报
2014-08-18 09:11:16

15岁的梓潼少年罗兵,今年6月考上高中,但在外打工多年的父亲罗云拒不履行对他的抚养义务。7月6日,罗兵与母亲宋霞一起来到父亲打工的广州番禺区,得知父亲早已与另一女子同居并生下孩子。为了给母亲和自己讨一个说法,罗兵和母亲在当地蹲守十天,终于找到父亲重婚生女的证据,于是向当地警方报案,要求追究父亲刑事责任。而罗云也在被妻儿找到后,向梓潼县法院起诉离婚,本案将于今日开庭。

父亲年薪20万 家中妻儿很清苦

2004年冬天,在深圳打工的罗云、宋霞商量,决定宋霞回家建房子,照顾儿子读书,侍奉罗云年迈多病的母亲。宋霞回家后,罗云进入广东番禺新造镇一家知名家具厂打工,短短四五年时间,罗云就从普通民工发展成了家具厂的设计师,年薪达到20万元左右。

从罗兵6岁开始,母亲宋霞就独自在家务农,照顾他读书,侍奉多病的奶奶,父亲逢年过节才回家,一直是通过电话、QQ视频和家人联系。2008年下半年后,父亲突然断绝了和他们的联系,家里日子过得很清苦。

直至其母亲去世后,罗云才回家料理母亲后事,并向妻子提出离婚,被宋霞拒绝后,罗云悻悻离家,之后就基本和妻儿断了联系。

“他每次都是悄悄地回来,待了两天就悄悄地走了,我们一直不知道他打工的具体位置。”15日,罗兵告诉记者。

蹲守10天 获得父亲重婚证据

今年6月,罗兵考入梓潼当地高中,但是,他们根本无法联系到罗云,仅靠在家务农的母亲,无法支付学费。于是,罗兵决定到广东寻找罗云,要求他尽养育义务。7月6日,罗兵与母亲到达广州番禺,在父亲工作的总公司询问后,来到了位于新造镇的分公司。但罗云故意躲着他们。三天后,罗兵堵住了父亲罗云,但对方并不认他和母亲,直接离开了。

伤透心的罗兵多处打听才得知父亲和另外一女子在2008年就已经同居,并且生下一个女儿,现在已经5岁多,在某地上幼儿园。于是,罗兵就暗中在幼儿园附近守候。守候到第十天早上,终于见到了送女儿进幼儿园的父亲。几经辗转,次日,罗兵带着母亲和拍到的罗云及其女儿的照片及其他证据,来到新造派出所报案,但警方称要回老家处理。回到老家后,罗兵和母亲找到了梓潼县自强法律服务所所长邓波,在邓波的帮助下,7月26日,他们再次来到新造派出所,提交了相关材料,要求警方以重婚罪对罗云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15日,记者联系到新造派出所,据介绍,民警带着宋霞和罗兵母子,到新造镇外来人口登记办公室,调出了罗云和以配偶身份登记同居生活的“妻子”、女儿等相关信息。警方也接收了邓波提供的材料。

为做笔录 借钱乘机到广州

7月26日,罗兵向番禺警方报案后,8月14日,他们接到了当地警方的电话,要求前往做笔录。为了赶时间,15日一大早,罗兵就和母亲宋霞乘坐飞机前往广州,前往番禺区新造镇派出所。“家里没钱,这次还是借的钱过来的,主要是想早点把事情处理完。”15日,宋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15日下午,罗兵和母亲到达广州,直接乘车到了番禺区新造镇派出所,两人分别接受了派出所的询问,并做了笔录。“我们也没办法,必须给妈妈和我讨回一个公道。”在电话中,罗兵哭着向记者说,还有十几天就要开学了,他的学费也还没有着落。记者从新造派出所获悉,罗兵和母亲已经做了笔录。昨日记者获悉,当地警方已立案。而罗云也在被妻儿找到后,向梓潼县法院起诉离婚,本案将于今日开庭。(成都商报记者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