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享用直升机抢救? 北京急救中心:航空急救并非只服务于高端群体

作者:李林 彭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8-18 08:38:06

谁能享用直升机抢救? 北京急救中心:航空急救并非只服务于高端群体

8月14日,北京120急救固定翼专机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乌鲁木齐运送至首都国际机场,随后转乘直升机送至安贞医院,前后仅费时4个多小时。图为直升专机落地,急救人员将病人抬上地面接应的120救护车,送往安贞医院。北京急救中心供图

近日,一名新疆乌鲁木齐的急性心梗患者通过直升机被送抵北京安贞医院进行抢救。根据北京急救中心官方网站发布的整个运转过程,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从乌鲁木齐起飞,到患者平安抵达安贞医院心内科病房,全程仅用了4小时10分钟。其中,从首都国际机场至安贞医院,用时不到10分钟。

该事件一经媒体报道,也立即引发关注。哪些人可以使用航空医疗救援?如何收费?救援工作又是如何展开?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北京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崔女士进行了采访。

“航空医疗救援队,面对的是普通大众,所有人都可以使用。”针对什么人能使用航空救援,崔女士回答道。

据崔女士介绍,使用航空服务,首先应基于是否有航空急救服务的需求。“一般情况下,一种是抗震救灾等政府层面的需求,另一种是个人需求。”

针对个人的需求,崔女士表示,并非只要有钱就可以享用航空救援服务。“我们首先会对病人的病情进行一个评估。只有在病情评估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航空的转运,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适合。”

崔女士还特别强调,急救中心的航空急救,并不是面对高端群体服务的,而是面对所有有需求的病人。“对于有需求进行航空急救的,急救中心都会进行安排和考虑。”

但崔女士也指出,使用航空急救服务,确实也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那么,航空急救服务的收费是怎样的呢?

据崔女士介绍,收费方面,至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航空公司和航线方面,航空公司会根据病人的航线,飞机转运方案的制定,来确定收费的标准。另一部分是医疗方面,收费则相对较低。崔女士说,急救中心在航空急救和转运中,主要提供医疗方面服务,包括提供专业的医疗设备、对病人病情的评估、在转运途中对病人的监护等。

但崔女士表示,此次运转的具体费用是多少,很难估算。

“这次航空转运,病人是通过购买保险,由保险公司进行航空急救的协调和支付费用的”。她说,通过上保险等方式,普通大众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承受得起航空急救费用。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华彬天星通用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救援直升机每小时费用为3.5万元。

那么,航空急救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呢?崔女士说,这需要方方面面的合作,而不是急救中心可以独立完成的。

“首先,机场方面需要确认航线,有合适的航线才能飞。其次,由航空公司提供飞机和机组人员,急救中心提供转运过程中的医疗服务。其他的还包括滞空管理、地面122的配合。最后,还需医院开通专门的绿色通道。”崔女士说,这是一个无缝隙的连接,一个全面的体系。

据崔女士介绍,航空医疗救援队自2012年建立以来,一共进行了20多次航空急救任务。其中也包括今年5月时,从广西给12岁北京重症男孩小包“千里送心”的任务。

“很多国际、国内大型城市,都有航空急救业务,北京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崔女士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突发事件也逐年增多。对于突发事件的抢救救援,尤其是跨省、甚至跨国的,如使用直升机,可以极大地控制突发事件所造的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崔女士还表示,对于一些需要进行长距离运转的重症病人,引入航空力量,也可以为患者的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本次运转中,为了便于直升机降落,交警曾提前封锁安贞医院附近的一处路口。但此举也引起部分网民的质疑,认为会对交通秩序造成干扰。对此,崔女士说,执行任务时停留的时间比较短,仅几分钟时间,且是下午两点,不是上下班的高峰期,所以没有造成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但崔女士也表示,这确实也是一个无法否认的客观情况。“运用航空急救来转运病人,也是为了抢救生命为首要目的,为挽救生命争赢得更多的宝贵时间。”崔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