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张掖:第五届绿洲论坛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绿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

2014-08-15 20:21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8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甘肃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张掖市人民政府、河西学院、张掖国家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管委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会、甘肃张掖生态科学院承办的第五届绿洲论坛于在张掖市甘州区滨河新区会议中心正式开幕。

来宾们分别参加了丝路文化弘扬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专题研讨会、“绿洲生态经济发展与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专题研讨会、“张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及沙产业的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和杂交玉米种子质量提升战略研讨会代表。张掖市各县区和市直及省属驻张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也应邀参加今天的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程国栋在报告中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一项伟大事业,是连接东西方友好往来的桥梁,是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交汇融合的纽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成为时代最强音。本届论坛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绿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既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又有助于解决当前我们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真诚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能够借助绿洲论坛这一平台,深入进行研讨交流,为解决目前绿洲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投身绿洲可持续发展研究,刻苦钻研,永攀高峰,多出成绩,多出成果,不断丰富实践内涵,为推动绿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介绍,张掖是河西走廊资源宝库和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更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2012年4月正式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近年来,张掖市立足“生态安全屏障、立体交通枢纽、经济通道”的区域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深入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驱动上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走出了一条符合张掖实际,具有张掖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中科院所属相关单位积极发挥在沙漠化治理、水土保持、内陆河流域综合治理、江河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方面的科技积累和智力优势,以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保护、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为重点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河西地区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生态工程建设和绿洲农业发展等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和科学家到张掖开展深入广泛的院地合作,为张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更好的科技支撑。

绿洲,是干旱荒漠地区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也是干旱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结构核心。用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绿洲研究与保护、建设生态绿洲,实现绿洲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任务。本届论坛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绿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开展研讨和交流,这对促进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发展绿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科学内涵,推动张掖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