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第十四届中国新疆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种子交易会在乌鲁木齐开幕

2014-08-14 18:46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第十四届中国新疆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种子交易会在乌鲁木齐开幕

第十四届中国新疆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种子交易会在新疆会展中心举办

8月14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新疆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种子交易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会由振威展览集团和新疆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展会得到了中国商务部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重点支持。

记者从开幕现场了解到,本展会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宏达的农业展,展会面积45,000平方米;分设4大展厅,1个室外广场;包含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援疆企业共1500余家展商,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芬兰、瑞典、德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独资、合资企业,以及来自国内26个省市的肥料、农药、种子的生产厂家和经销商;专业观众达60000人次;展览范围包括农产品、肥料、农药、种子、及现代设施农业及节水灌溉等诸多领域;也是UFI国际权威认证、新疆首家跻身全球的顶级展会。

本届展会体现援疆热、国际化、本土化等突出亮点。据统计,本次援疆省市参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129家企业,肥料企业占整体援疆企业比重的39.5%,农药企业占26.4%。19个援疆省区市在积极启动新疆各地州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将农业作为投资新疆的重点。此外,展会吸引了来自瑞典、芬兰、挪威、加拿大、印度、德国等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家外资、合资集团企业参展,国际化比例达21.75%。美国杜邦集团、美国独资的巴夫特、美国中锐益农集团以及闻名遐迩的“俄罗斯三元素”、“挪威复合肥”等百强企业在参展。他们把全新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理念传递给广大中国民众,并把世界顶尖的技术和先进的营销理念带进中国。参展企业中,水溶肥企业约占整体600家企业的29%,以河北萌帮、德国康柏、上海芳甸、陶氏益农、新都化工等国内专业生产水溶肥的企业为代表,针对新疆当地的土壤结构生产出全球领先的产品。

近年来,随着国内仓储、运输条件的改善,新疆口岸农产品出口呈现出全年不间断的景象。乌鲁木齐海关依托各口岸地缘优势和新疆外贸形势积极出台利好政策,实行24小时预约报关报检、开辟绿色通道、“门对门”验放和非侵入式查验,确保农产品出口“鲜、活、快”,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新鲜果蔬、玉米、番茄酱、茶叶等农产品在严寒中享受“暖冬”,从巴克图、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吉木乃等口岸源源不断输往国外。

新疆农博会依托新疆特有的国际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兵团、地方、国内外企业三者连成一线,形成以兵团和地方吸引企业投资,以企业高新技术带动新疆发展的良性循环。通过能源经济和农业经济的双向发展,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中国产业援疆为辅,进一步带动新疆的和谐稳定发展,为中国边疆地区的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

新疆土地肥沃,水草丰茂,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区域优势明显,资源丰富,是中国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的桥头堡,也是中国经济增长中富有活力、富有潜力的地区之一。一直以来,新疆始终把农业作为基础和战略产业,全国农业援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及《新疆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颁布为新疆农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也奠定了农业作为新疆国民经济的战略地位。

在中国架构亚欧新丝路经济带的重要时期,新疆作为连接亚欧的桥头堡和重要阵地,它的发展与新丝路经济带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随着新疆信息化建设的逐步完善,展会、论坛等活动已经成为向外界展示新疆发展潜力和前景的重要窗口,也是新疆、内地、国际三方交流的重要渠道。

新疆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这里矿产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民族风情浓郁、名胜古迹众多,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中央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新疆对外开放的步伐,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新疆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重有进的态势,实现生产总值31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记者茹克雅 实习记者柳茂)

分享到6.7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