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箱女尸案17小时告破 微信辨尸天网寻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8-14 17:29:21

四川黑箱女尸案17小时告破 微信辨尸天网寻凶

嫌疑人指认抛尸现场。

四川黑箱女尸案17小时告破 微信辨尸天网寻凶

制图杨仕成

四川黑箱女尸案17小时告破 微信辨尸天网寻凶

警方进行现场勘查。

嫌疑人供述:死者为其歌城陪侍女,因利益纠纷将其杀害于眉山后抛尸旌湖

@华西都市报: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令人震惊的德阳旌湖抛尸案,只用了17个小时便告破。据嫌疑人杨某供述,他长期在眉山经营娱乐场所,因与受害人、19岁的陪侍女刘某发生利益纠纷,遂于8月10日将其约至眉山家中杀害,后连夜驾车从眉山到达德阳,抛尸于旌湖。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图片由德阳警方提供

“今天早上亲眼目睹了一场案发现场,东桥与彩虹桥之间,从河里打捞起来的黑色箱子,据说是小孩的尸体。”8月11日上午,一条抛尸微博在网络传开,有人更是在转发的时候称,看到箱子里露出小孩的脚掌来。

当天下午,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对外发布信息称:是一口黑色帆布箱,里面装有一具完整成年女性尸体,并启动命案侦破机制。8月13日下午,德阳市公安局通报这起杀人抛尸案告破,“从接到报警到破案,只用了17个小时。”

据嫌疑人杨某供述,死者刘某系他所经营的歌城陪侍女,因利益纠纷,杨某将其杀害于眉山后,抛尸于德阳旌湖。

接警

11日上午9时许

旌湖漂着藏有女尸的黑箱子

“我们是上午9点的样子,接到报警,在市区旌湖发现一个装有尸体的黑箱子。”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颜东风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该局龙泉山路派出所民警随即赶到现场,“经初步核查,情况基本属实,是一口黑色的帆布箱子,里面装有一具完整的成年女尸。”

据办案民警介绍,报警人是旌湖上打捞垃圾的人,他当时正撑着清污船在清理湖面的垃圾,突然看到水面漂着一口黑色的旅行箱,随着水波一荡一荡的,“他就准备去把箱子打捞起来,很沉,没能捞上船,就拖到了岸边,打开一看,是个死人,就报警了。”

当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发现黑色箱子的地方时,现场已清理完毕,地上能看到撒过石灰的痕迹。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警察拍照检查后,箱子和尸体已经被殡仪馆的车运走了,“听说把那个捞渣渣的人吓惨了。”

“我当时也去了现场,并研判了案情,初步查明为他杀。”颜东风说。警方立即启动了命案侦破机制,并成立了专案组开展相关工作。

辨人

11日晚10点左右

线索人微信确认死者身份

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了解到,由于“旌湖发现装有尸体的黑箱子”已经通过微博传播开来,德阳市公安局长梁晓军要求“必须尽快破案,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抛尸的现场位于德阳主城区旌湖,人流量大,外面传言也很多,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专案组总指挥、德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军晖介绍说。

“死者身上没有能表明其身份的任何证件,她是干什么的是哪里人,我们都不知道,这也是最大的困扰。”颜东风说,不能确定这些,就不好判断凶手是出于什么目的杀人。

就在办案民警感到困扰的时候,当天晚上10点左右,有群众向专案组提供了死者与眉山一失踪人员相似的线索。当办案民警与该线索人联系时,对方的回答让他们吃惊,“她们是通过微博知道旌湖里有一口黑箱子装着女尸,而她们身边正有一个朋友也消失了两天了,她们又在微信朋友圈相互聊着,越聊越觉得可能是,就来询问。”

“我们办案民警也一下子就来了劲,通过让这个线索人进行照片辨认和家属辨认等方式,最终确定了死者的身份。”颜东风说。

据警方通报,死者刘某,19岁,四川省眉山市人,眉山娱乐场所的陪侍女。

记者从警方获悉,这种没有身份信息,又属于异地杀人抛尸的案件,破案难度比较大,“但这次微博微信的帮助,给我们办案也提供了一些思考,今后可能会通过这些现代的传播手段来发布相关信息,在电线杆子上贴寻人启事的方式显得有些过时了。”

破案

12日凌晨

德阳抛尸 天网找出疑凶

很快,通过调取天网视频,一辆牌照为川ZR2102的红色QQ车被锁定为抛尸车辆,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42岁的辽宁男子。

8月12日凌晨,在德阳城区一出租房内,杨某被抓获。

经突审,杨某交代他是在眉山杀害刘某后,用自己平常搞演艺用的黑色旅行箱进行藏尸,并连夜驾车从眉山到德阳,于11日凌晨5点左右,抛尸旌湖。

“杨某长期在眉山市经营娱乐场所,被害人刘某就在他任总监的娱乐场所当陪侍女。”王军晖介绍说,杨某在杀害刘某之前,与刘某发生了利益纠纷。“她看到我生意好,就想自己去搞,挖我的服务员和客户,想抢我的生意。”杨某供述,8月10日,他将刘某约到他眉山的家中,骗刘某服用大剂量安眠药后致其死亡。

为什么在眉山杀人却要将尸体运到德阳抛尸?办案人员介绍,杨某在德阳交有一个女友,杀人后,他决定到女友处躲上一阵子,遂把尸体运到德阳抛弃于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