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西藏:中国政府致力打造的现实版“香格里拉”

新华网桂涛、孙铁翔 2014-08-13 15:1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拉萨8月13日电(记者边巴次仁 刘洪明)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洁净的空气,转经路上虔诚的信徒,散布在城市各处公园里悠闲踱步的人们。拉萨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如此。

  上个世纪30年代,影响西方人对西藏认知的《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把西藏塑造成了“香格里拉神话”。虽然这一神话与当时西藏历史极不相符,但却从一定意义上“预言”了当下西藏的状况。

  “西藏一般与落后、贫困和排外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熟悉该地区实际情况的人而言更是如此。”正在拉萨参加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学院秘书长阿德里安·多布雷说。

  然而,实际情况非常不同。阿德里安·多布雷和许多与会海外嘉宾的相同感受是:“‘世界屋脊’已经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73岁的藏族老人曲宗,手牵着自己年幼的孙子,在拉萨最繁华的北京中路一家童装店内选购童装。

  “我要这件蓝色的运动装,还要这双足球鞋。”6岁的孙子喜欢踢足球,经常要自己的父亲陪他一起踢球。拉萨市郊已经建成的一处室内足球场地,每天人满为患。

  老人买下了孙子选中的衣服和鞋子。“我们小时候穿的基本上是氆氇袍子,还是打满了补丁的那种。”老人幸福于自己的孙子出生在一个好的时代。

  2013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6520元,人均GDP创历史新高达到26000元。如今西藏人的人均寿命达到了68岁。

  这一切,得益于中国政府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和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等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政策和巨大的资金投入,以及在经济发展与环境和文化保护中探索出的符合西藏实际的发展路径——“中国特色、西藏特点”。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说,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西藏人民现在享受着中国共产党大力推动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发展成果。”曾多次担任斯里兰卡报纸、电台高级管理职务,现任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秘书长库拉斯里说。

  数据显示,从1952年至2012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高达4500多亿元,占西藏地方财政累计支出的96%;从1994年至2013年西藏经济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然而,受国外反华分裂势力影响,(一些人)偏要带着偏见和歪曲的眼光看待这一切事实,妄图将这片美丽的土地带回1950年以前的状态。”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副总裁路易斯·阿尔贝托·穆尼奥斯说。

  对于绝大多数外国人来说,他们不知道1950年以前的西藏是当时全球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之一,95%以上的人口是奴隶和农奴,90%的人是文盲;他们可能只知道“香格里拉神话”——《消失的地平线》勾勒的西藏幻象。

  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说:“一些人信奉的‘香格里拉神话’与西藏的历史相距甚远。”

  “旧西藏是一个类似欧洲中世纪的封建农奴制度社会,整个社会陷入停滞、落后的状态。”捷克“21世纪社会主义左翼党”新闻发言人翁德热伊·科西纳说,直到1951年西藏实现和平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的人民生活水平和识字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经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国政府先后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西藏得以新生。“迄今为止,西藏的发展是令人钦佩的。一个更好的未来在等待着它。”路易斯·阿尔贝托·穆尼奥斯说。

  《消失的地平线》描绘了一处雪山、森林、河水、湖泊和瀑布环绕着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地,勾画了一个有着成群的牛羊、辉煌的庙宇和热情淳朴的人们的地方。

  分布于西藏东南沿线的茂密的原始森林是中国最大的原始森林,面积达1389.61万公顷,西藏西部和北部地区近83万公顷的天然草地更是藏羚羊、野牦牛和藏野驴等的乐园,还有2.5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湖泊和6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都得到了政府的有效保护。

  中国政府把西藏确定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计划投入155亿元的资金实施保护计划,目前已经落实资金48.2亿元。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江白说:“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主要江河的水质和湖泊水质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标准,拉萨等主要市镇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员彼得·维特曼说,总的来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当地政府,在推广和发展西藏生态改善及环境保护工作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西藏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日本没有如此好的环境。”日本民主党众议员、中日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说,中国政府制定了很多法律来保护西藏的生态,西藏做的工作也很努力。

  中国政府也力争把西藏打造成“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使西藏文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先后投入20余亿元,重点实施了西藏近100处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目前西藏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00余个。印度英文杂志《前线》副主编兼德里分社社长约翰·切里安博士则说,在中央政府资金及专家技术的帮助下,“雄伟的布达拉宫恢复了她往日的荣耀。”

  洛桑江村说,西藏“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墨西哥《宏观经济》杂志外事采访部主任豪尔赫·纳瓦罗·卢西奥说,协调农业、民生、经济增长和维护生态稳定相辅相成,“对于中国而言,中长期来讲,西藏将成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至关重要的地区;对世界而言,西藏将成为一个典范。”(参与采写记者:桂涛、孙铁翔)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高铁出口该如何盈利?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