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中销毁350辆“克隆出租车”(图)

作者:张欣平 来源:新民晚报
2014-08-11 08:57:48

上海集中销毁350辆“克隆出租车”(图)

今天上午,本市在陆家嘴地铁广场举行“克隆出租车”集中销毁仪式。随着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一声令下,约有350辆“克隆出租车”在华东拆车场被陆续销毁,销毁画面实时传输至陆家嘴仪式现场。

假冒出租汽车,因其外观与出租车一模一样,被俗称为“克隆车”,具有欺骗性高、危害大的特点。每年都有不少乘客因乘坐“克隆车”被绕道多收费或被偷换交通卡,且“克隆车”在行驶中无所顾忌,随意变道、超速、闯红灯等情况时有发生,其交通违法行为往往要由正规出租车买单。

为维护广大市民群众和正规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克隆车”一直是交通执法部门重点打击对象。自2012年,本市5万辆正规出租车相继安装电子营运证后,交通执法人员可使用手持稽查终端PDA对电子营运证进行验证,以此识别“克隆车”,大大提高了“克隆车”查处效率。

本月《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新规出台后,被查获的“克隆出租车”将直接予以没收,并经过行政处罚决定送达等程序后,纳入拍卖程序。而车辆达到报废标准、车辆综合性能不具备安全行驶条件时,直接依法予以销毁。

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上午在仪式现场介绍,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从五方面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开展克隆出租车“猎鹰”系列专项整治;开展社区和停车场排查;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出租下线车管理;深挖源头线索,积极参与“窝点”整治;鼓励市民社会参与,市民通过110、12345市民热线和12319城建热线,积极举报克隆出租车线索,配合交通执法部门及时查处。(记者张欣平 通讯员 陈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