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南下"学习"复制银行卡 归来后作案获利数万元

作者:任国勇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8-01 09:34:29

方某本是南京江宁某工厂工人,辞职后坐吃山空。一次,他上网留意到有人通过复制银行卡牟利,便带着5000多元去福建漳州“取经”,学成之后他带着读卡器、摄像头等工具回到江宁,选择了一家银行作案,成功复制了三名客户的银行卡,获利29000元。正当他潜心继续作案时,警察出现在他面前。

卡里钱蒸发,怀疑卡被复制

前不久,江宁区的王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13300元钱不翼而飞,到银行查询发现卡内钱竟是在迈皋桥一家银行被人取走,于是向迈皋桥派出所报案。王女士称,这张银行卡一直随身携带,密码也只有自己知道。民警到迈皋桥那家银行调阅当天监控,发现6月1日下午1点,一名戴口罩的男子低着头左顾右盼,拿出一张白色卡片插入ATM机,之后用面巾纸垫在键盘上输密码,两分钟内取3次款。办案民警判断,这应该是一起复制银行卡盗取存款的案件。

民警调取案发地沿途的监控,发现嫌疑人进入迈皋桥地铁站上了列车。但由于地铁车厢监控保存时间短,无法确定嫌疑人下车地点,线索中断。民警分析,嫌疑人复制银行卡必须是接触过王女士的银行卡,且从中读取了卡内信息资料。

民警得知,王女士最近一次使用银行卡是5月15日下午,在河定桥工商银行ATM区。民警又调取了河定桥工商银行ATM区的监控,显示在下午2点至4点之间,一名身材很像6月1日的嫌疑男子,此人多次在取款人使用ATM机后,会凑到ATM机前。

嫌犯曾专门去福建“取经”

经过摸排,7月25日晚上11点,民警将嫌疑人方某在江宁区一网吧内抓获。经过审讯,方某交代,他已通过复制他人银行卡的手段从中牟取29000元。他曾在江宁区一家工厂上班,后来觉得太辛苦,去年11月辞职后无事可做。在一次上网时,他留意到有人通过复制银行卡牟利,便想跟着学,他带着5000多元现金前往福建漳州去“取经”。方某一看方法挺简单,就付了5000元钱买了两个写卡器、一个读卡器、一个摄像头、100张空白卡等作案工具。

回到南京后,方某开始调试工具,直到今年5月中旬才调试完毕。5月15日,他带着工具来到银行ATM区,将作案工具安放到ATM机上成功窃取三人银行卡信息。回到家后,他通过写卡器将信息复制到一张空白卡里,并通过复制的空白卡成功取款。目前,方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醒,市民在ATM机进行操作时,务必要观察一下插卡处有无异物,键盘面板内部或周边有无隐蔽的摄像头。同时,银行方面也要加强对ATM机周围的巡视力度,并设法改进相关设备,提高安全系数。(通讯员栖文轩 扬子晚报记者 任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