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地方

广西10岁男孩从6楼直坠水泥地生还

广西新闻网梁乾胜 2014-07-31 15:13: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广西10岁男孩从6楼直坠水泥地生还

  医生检查小亚的身体情况

广西10岁男孩从6楼直坠水泥地生还

  (注:事故还原示意图的建筑为资料图片)

一个10岁的男孩从6楼直接坠下,幸运的是,小孩经过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7月30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4楼外七科,这个从6楼掉下来的男孩已转入普通病房。

我们在为此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在担心着,在暑假,我们不得不重提防范儿童意外坠落的问题,如何让孩子的天地更安全一些?这真的很值得大家思考。

坠楼

男孩阳台喂鱼 不慎从6楼坠下

“当时第一感觉是孩子已经不在了,觉得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去,肯定是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了,但是,让我们感觉到很幸运的是,奇迹发生了!”昨日上午,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4楼心胸血管外科,谈到儿子从6楼坠下后生还的经过,韦女士红着眼,边抚摸着儿子的头,边不住用手压着胸口,激动地说道。

原来,7月21日12时许,韦女士同她的美国丈夫,以及7个儿子,正在南宁的家中吃饭、闲聊。在这期间,10岁的儿子小亚(化名)提出要去阳台喂鱼。

当时,夫妇俩并没有过多在意,便让他去了。

过了20多分钟以后,家门口传来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开门以后,他们才得知,儿子小亚出事了!

前来敲门的是小区的保安,门一开,保安紧张地说道:“你们家有个孩子从楼上掉下去了!”听完,夫妇俩及家人立即尖叫着冲下楼。

“下楼的时候,我想他一定不能活了,因为是6楼很高,当时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了。”小亚的爸爸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如是说。

飞奔到楼下以后,小亚的爸爸发现儿子躺在地上,还有意识,便不断地跟他说话,让他不要睡过去。

而被眼前这一幕吓得不轻的韦女士,在哭着抚摸儿子好一会儿以后,才突然意识到要拨打120。随即哭喊道:“帮忙打120!”当时,围拢的人纷纷告诉她120已经打过了,救护车也已经在路上了。据她介绍,当时,还有人站在旁边,为小亚撑伞、加油打气,这让韦女士一家感到无比的欣慰和温暖。

救治

经过紧急抢救 孩子生命体征平稳

随后,小亚被救护车送到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当时这个孩子送来的时候,呼吸困难,心跳很快,达到每分钟180次(正常的是100次以下),血压不平稳,波动很大。”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七科主任医师罗玉忠是小亚的主治医生。他介绍说,经过检查,小亚左上臂、骨盆耻骨骨折,脊柱出现多发性骨折,肺挫伤、水肿、出血,胸腔出血,其他内脏出也现不同程度的挫伤、出血。

根据检查情况,医院给小亚戴上了呼吸机,维持他的呼吸,并紧急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前来会诊。开始给小亚输血,给他骨折的部位进行了清创缝合、复位、固定,同时对出血的内脏部分进行止血、插管引流等等。经过救治,现在小亚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罗医生介绍说,小亚目前还不能下地行走,但是恢复效果不错,下一步再对小亚骨折的部位进行一定的治疗以后,小亚基本上就可以出院了。

追访

楼下没雨棚树木 孩子直接掉地面

昨日,在该院急诊大楼4楼外七科25号病床上,记者看到了刚刚做完检查回来的小亚,他气色和精神状态都很不错,除了不能随意翻动身体以外,看起来跟健康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

当被问到自己是如何掉下来的时候,小家伙儿摇着头说,已经不记得自己究竟是怎么掉下来的了。对此,小亚的父母表示,他们家的阳台没有防盗网,阳台约高1.2米,而小孩的身高约1.4米,不知怎么掉下去的。他们之后了解到,当时有人路过看到一个小孩“睡”在地上,以为是晒太阳,走近一看,殊不知,小孩头上有血,于是就跑去告诉小区保安,保安就来到他们家敲门。

据韦女士介绍说,楼下没有雨棚、树木等东西,小亚是从6楼直接掉到了1楼的水泥地面上的。

“当时,医院这边都说是重症,我们也很难过、绝望,也做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小亚还是挺过来了,真是个很大的惊喜。”韦女士说话之时眼圈又红了。

而对于小亚的生还,罗玉忠医生也不由地感叹说:“他们家住5楼,一楼是地面车库,算起来是6楼。平常来说,一层楼2—3米,所以,加起来至少也有15米以上。而孩子约80斤又是直接掉到地面上的,能生还,并且恢复得不错,这不得不说真的算是一个奇迹了。”

物理分析

孩子摔下来有多重?

据物理老师分析,如果孩子体重80斤(即40千克)从16米的高楼坠下,按常规算,孩子坠到地面时的速度能达到18米/秒。假设人与地面接触的时间只有0.2秒,根据动量定理,地面对人的作用力可高达4000牛,相当于400千克的力,即摔下来的重量是孩子体重的10倍。

专家提醒

阳台和飘窗没有防护都藏隐患

小亚自阳台上坠下一事,也给家长们提了个醒:平时,特别是放假时间,孩子多半呆在家里,而很多孩子特别是男孩子都比较调皮好动,喜欢在阳台或者窗口附近张望、大喊、玩耍,这其中就有可能孕育着坠楼的危险。

“室内的孩子坠楼隐患大致有两点:一是室内没有防护的飘窗,二是没有防护的阳台,或阳台栏杆过低,栏杆间距过大。”广西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研究所的黄仲龙教授分析道,从很多小孩坠楼的事件来看,小孩子都是在窗台或者阳台上掉下来的。如果家长能够多注意以上提到的隐患之处,那么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孩子坠楼事件的发生。

其实,为了预防可能的坠落意外,我国的国家住宅建筑规范对于阳台、楼梯栏杆的高度、分隔、间隙有着明确的规定——

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米时,应有防护设施。六层及六层以下住宅的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05米。阳台栏杆应有防护措施。防护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楼梯梯段净宽不应小于1.10米。楼梯栏杆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楼梯井净宽大于0.11米时,必须采取防止儿童攀滑的措施。

因此,家里有小孩的家长们,不妨对照看看,检查一下家中的防护栏,及时清除室内孩子坠楼隐患,同时提高警惕,注意看护好孩子,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

发现有人坠楼以后该怎么办?

1.发现有人坠楼以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向医院求救。

2.不要随便移动伤者,因为坠下后,伤者骨头、内脏一般都会有损伤,轻易移动,有可能对伤者造成第二次伤害

3.如果具备一定的医疗急救知识和技能的话,在发现伤者呼吸和心跳停止以后,可以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记者梁乾胜 实习生 卢日秀 文/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 标签: 广西财经学院 生还 男孩 出血 附属医院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