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拿令发出1个月无果 民警微博人肉搜索抓获小偷

作者:高家龙 来源:荆楚网
2014-07-31 10:36:05

一名盗贼两年来在黄石地区作案30多起,作案对象全部是独居老人,大冶民警为了抓到他发布了悬赏缉拿令,可过了一个月仍没得到有价值的线索。最后民警利用微博,发动网友“人肉搜索”,成功将这名小偷抓获。昨日,嫌犯刘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

今年3月,大冶市罗桥街道办事处大林山湾的张爹爹家中被盗,他辛苦攒下的“棺材本”——一张存有数千元钱的银行卡,以及写有密码的纸条被小偷偷走了,等他赶到银行查询时,卡里的钱已被取走了。之后,罗桥辖区又有多名独居老人家中被盗。罗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颜德智带队负责侦办案件。

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民警获取了嫌疑人的面部特征。此后,民警找了大量群众对盗贼的面相进行辨认,并在公安机关内部发布悬赏缉拿令,但均无有价值的线索反馈。

今年5月,颜德智灵机一动,想到了发动广大网友进行“人肉搜索”,寻找破案线索。他将悬赏缉拿令及疑犯的图像信息发布到了微博上,请求黄石及周边地区的媒体认证微博,帮助转发扩散,吸引许多网友参与其中。

没想到,这一办法还真的收到了奇效。今年6月,一位匿名网友发来一条私信,提供了疑犯的身份信息。民警据此,很快摸清了嫌疑人刘某的详细情况。今年33岁的刘某是大冶东岳路人,此前有盗窃前科。本月24日,民警经布控将刘某抓获。

经审,刘某交代,2012年至今年5月,他在黄石下陆、大冶罗桥等地入室盗窃作案30余起,张爹爹等独居老人就是他的作案对象。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阮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