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结扎与落户挂钩 计生办:报道是报道 文件是文件

作者:周益帆 来源:央广网
2014-07-31 09:07:50

记者:等于不接扎就入不了户是吧?

社区工作人员:是啊。

记者:做完他开单子过来就行了。

社区工作人员:很轻松,一个上午就行,也都扎了,没见身体有什么反应,佛山大把人超生,他们入了户一定要结扎的呀。

对此,高基社区居委会的上级佛山祖庙街道工作人员说“一胎上环,二胎结扎”是必须的。

工作人员:你们定性是违反生育的,但是现在不用处理,不用征收社会抚养费,但是落实长效措施一定要的。

工作人员:就是说,如果你女方结扎不了,就男方去结扎,如果男女都结不了的话,双方县级以上医院开证明。

“不强制结扎,但是前提是要有医生证明,否则无法开具计生证明”,这样一种对政策的解读,并不只在佛山出现,在广州市也有类似情况,严女士,2012年生育二胎并在当年缴纳社会抚养费,但因为拒绝结扎,小孩现在都没有能够落户,前几日,她再次前往花都区花山镇计生办,工作人员说:“报道是报道,文件是文件”。

计生办工作人员:你不合适的,你拿证明过来就行了嘛。

严女士:有身体不合适才行。

计生办工作人员:对啊。广东省条例已经规定了要了嘛。

严女士:一孩上环,二胎结扎吗?

计生办工作人员:我们刚收的一份文件都要对那些,你看,没落实措施的要落实,你看到没有?

严女士:之前报道的那些都是骗人的。

计生办工作人员:报道那是媒体说,并不是文件说。7月18号的文件,我们是按文件啦是不是?你看,要依照一孩上环,二孩结扎相关规定。

同样,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安徽合肥的计生工作中。陈先生,户籍在安徽合肥庐江县,按照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农村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2012年,陈先生和自己的妻子申请了准生证,但证件一直在计生部门扣着,矾山镇计生办工作人员说“得结扎”。

工作人员:你听说不要结扎,实际上没这话,还是要结扎。你第一步要去县一级医院检查,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检查,身体是否合适,合适就给你结扎,不合格也不给你结,你必须通过这个手续,人家有义务给你办手续,你就有义务,合肥市都一样。

另外,在广东珠海、肇庆等地,也依然存在类似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将落户、入学、低保与父母落实计划生育情况挂钩,损害群众的权益、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国家卫生计生委态度非常明确,应当坚决禁止。

相关问题,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