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工作人员搭临时产房 女子地铁站顺利生女

2014-07-17 09:14:10

昨天晚上7点多,杭州萧山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刚刚升级为妈妈的罗海霞渐渐平静了下来,喜悦回到了脸上。她的身边,躺着一个粉嫩粉嫩的宝宝。那是她的女儿,昨天下午3点多出生在了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

“是个着急的女汉子呢,6斤多重,很健康,母女平安。”医院的护士笑呵呵地说。

28岁的罗海霞是湖南人,她对钱江晚报记者说,女儿的预产期本来是8月7日。

昨天,她和丈夫杨康华本来是打算回湖南老家的,没想到火车票没了,所以就从城战坐地铁回萧山的租住地。可是他们着急的女儿,偏偏提前半个多月发动了,给她的爸爸妈妈来了个措手不及。

幸亏,女儿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乘客、站务、保安,有的帮忙撑伞遮挡,有的拿来铁马(隔离用的围挡)围筑起临时产房,10多个地铁保安还背对孕妇围起了人墙……

地铁里的监控拍下了这一幕,扫二维码关注点兵点将点ASIR,在对话框里发送“地铁产子”,就可以收看温暖视频。

湘湖站上了个厕所出来

孕妇突然喊“我肚子痛,走不动了”

昨天下午3点多,网友爆料地铁湘湖站,一女子在厕所生下一名婴儿,现场多人帮忙采取措施,并将母女送至附近医院。

钱江晚报记者随即向杭港地铁求证,地铁官方证实,确实有一名女子在地铁站生了个孩子。

事情到底怎么回事?昨天下午湘湖站的值班站长小陈还原了当时的情况——“大概下午3点多,有个孕妇在丈夫的陪同下,在地铁C出入口的厕所那边,刚上完厕所出来。孕妇走了没几步路,突然就喊肚子痛,走不动了,下体还流了血。她可能意识到自己要生了,就想找人帮忙。当时边上刚好有保洁员和保安,保安马上把情况反馈到了车控室。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马上打了120电话,说地铁站里有个孕妇要生孩子了。”

围挡搭起临时产房

有人撑伞遮挡,保安筑起人墙

值班站长小陈说,他们是下午3点10分叫的120,但是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出来了。

让人感动的是,这个时候,站务、保安、乘客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为这对母女搭建了一个临时产房。

当时的监控视频显示,在地铁C出入口,一把粉红色的雨伞挡住了孕妇,几名保安先后拿来了4块隔离用的围挡,给孕妇搭起了一个小小的安全区域。

为了保护母女隐私,站务人员还找来了屏风挡布贴住铁马。然后,十多个保安,在围挡外背对孕妇,严严实实地围成了一道人墙。

值班站长小陈说:“其实,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能做的很有限。除了给孕妇让出一个安全的产区,也只能等待120。但是让我感动的是,当时有些路过的乘客知道情况后,有的安慰孕妇,有的二话没说拿出随身的伞给孕妇遮挡,在120来之前,这些乘客一直陪着孕妇。”

14分钟后,120来了,医生和护士帮孩子剪了脐带,然后,送这一家三口去了萧山第一人民医院。

孩子爸爸说

希望大家给“地铁宝宝”取名字

这个孕妇就是罗海霞。

昨天晚上7点多,钱江晚报记者从萧山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罗海霞和宝宝都平安。

虽然早产了半个多月,但宝宝很健康,有3150克重。

刚刚当上爸爸的杨康华很开心,他想通过钱江晚报跟帮助他们的大家道声感谢。

他说,来杭州4年了,一直打打小工,生活也不容易,这次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真的很感动。

杨康华对钱江晚报记者说,“我们租住在萧山桥头城,我在一家工厂里当机电工,老婆原来是在一家棉花厂打工,今天我们本来是打算回湖南老家的,可是火车票没了,就从城站坐了地铁想回萧山。没想到在湘湖地铁站上了个厕所,我老婆就生了。”

杨康华说,女儿的名字还没想好。

“她是在地铁站出生的,算是杭州的第一个地铁宝宝了,如果大家能帮忙取个好听的名字,就更好了。”